分享
中新经纬>>

电竞的夏天:奖金与赛事齐飞 AI、5G带来新机会

2019-09-05 16:25:22 每日经济新闻

  电竞的夏天:奖金与赛事齐飞 AI、5G带来新机会 记者 许恋恋 梁枭   

  这个夏天,属于中国电竞。

  TI9冠军过亿奖金、腾讯年度重磅手游《和平精英》开启电竞化,几天后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秋季赛以及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夏季赛总决赛即将在上海打响。2020年,S10全球总决赛也将再一次来到中国。

  中国电竞,繁花似锦。

  TI9总决赛现场 来源:主办方提供

  从2018年IG夺冠刷屏社交网络,到2019年TI9在上海举办引起玩家狂欢,加上《全职高手》等电竞题材剧综频繁上热搜,电竞加速出圈。“中国电竞商业化可以说很成熟了,但是规范化还有待提升,”一位资深电竞从业者对每经记者表示。

  早期电竞大神诸如李晓峰、若风等,要么变身企业家,要么活跃在综艺里,国内电竞从“误人子弟”到“健康的电子竞技”,一路履霜踏雪。《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电竞市场用户规模会达到4.3亿元,大量观赛需求仍未被满足。

  电竞潜力仍待挖掘,而随着5G和AI等相关技术的发展,电子竞技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变革。

  顶级俱乐部估值过10亿 用户愿意为赛事贡献“钱袋子”

  无论是效仿网球赛事体系的TI系列赛事,还是构建NBA职业联赛的KPL,本质上都代表着电竞体育化的进一步深入。8月,TI9落下帷幕,OG战队拿到了让人艳羡的过亿高额奖金,电竞商业化的命题也被进一步探讨。

  电竞赛事的C端和B端商业化路径已经越来越清晰,C端用户贡献流量和金钱,B端广告主投放买曝光,电竞越来越被主流品牌商看中。从C端来看,用户愿意为赛事贡献自己的“钱袋子。”以完美世界协助V社举办的2019年TI9为例,赛事总奖金超过34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由玩家众筹完成,出品方Valve公司只设立160万美元的初始奖金。每经记者了解到,《和平精英》电竞也将探索C端的付费模式。

  《和平精英》夏日盛典暨全球邀请赛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相关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电竞用户愿意为电竞赛事付费。中国电竞用户付费习惯良好,三个月内有付费习惯的端游用户占比接近90%,其中花费超过1000元以上的占比达24.4%。移动用户占比接近80%,其中花费超过1000元的占比达13.4%。

  Newzoo发布的《2019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显示,从全球来看,2019年电子竞技总观看人数将增长到4.54亿,同比增长15%;核心电竞爱好者的人数将达到2.01亿,同比增长16.3%,其中,中国电竞核心爱好者预计达到7500万。

  “在电竞商业模式方面,我们认为,越来越多的传统厂商都会对电竞进行赞助。电竞已经颠覆了传统体育的商业模式,但我们的赛事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除了像传统体育一样,有赞助商和转播商,还会打造属于电竞自身特色的倾向于粉丝“打赏”。这是有别于传统体育的一种创新与探索。”完美世界CEO萧泓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LPL、KPL的赛事赞助名单可以看出,除了传统硬件厂商,汽车、快消、金融等领域的企业,也都纷纷加入进来。另一方面,商业模式也日渐完善,电竞陆续开发出媒体版权、衍生品、门票、广告等多模块的商业价值。LPL与KPL的赛事版权费,已迈过亿元门槛。

  2019年,电竞商业化的一个大动作是LPL和耐克展开了长期深度合作,耐克成为2019-2022年LPL官方独家服装及鞋类合作伙伴,同时耐克还将为运动员指定专业身体训练计划,探索服务电子竞技运动员的新模式。艾瑞认为,电竞商业化价值的展现,除了赛场上的品牌植入以外,赛场下的深度战略化合作、生活产品化合作、衍生内容服务合作等,也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产业链上的俱乐部,商业开发同样成熟。此前,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宣布完成由曜为资本及中国偶像娱乐产业基金领投的近亿元Pre-A轮融资。据TSG电竞俱乐部CEO施谦透露,顶级俱乐部的整体估值在十亿级人民币左右。

  大量新俱乐部涌入,烘托出了电竞产业的欣欣向荣。但不论是传统俱乐部还是资本投资型俱乐部,都要面对一个避不开的命题:如何在保证成绩的基础上,实现商业价值的突破。目前来看,国内处在金字塔尖的俱乐部商业化进展相对顺利,以TI9为例,每经记者看到,仅是PSG.LGD一支战队,赞助商就有10家。

  AI、5G攻城略地 颠覆传统电竞

  除了拥有和传统体育相同的特质(如竞技性、团队协作精神)外,电子二字显示出了电竞与科技的天然联系。5G、人工智能(AI)、大数据,诸多前沿科技与电子竞技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今年的TI9比赛中,冠军OG战队蝉联冠军。但是几个月之前,他们曾因输给人工智能OpenAI Five而饱受玩家质疑。事实上,在游戏领域,AI早已开始攻城掠地。2016年,谷歌旗下Deepmind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横空出世,多次战胜世界顶级围棋棋手。但在变量较多的不完美信息游戏(如MOBA游戏)中,AI仍不是人类的对手。OG输给OpenAI Five的比赛中,由于对游戏规则进行了诸多限制,OpenAI Five战胜OG的说服力尚需打上问号。

  TI9总决赛现场 来源:主办方提供

  OpenAI是全球知名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由包括埃隆马斯克在内的诸多硅谷知名人士共同创建。早在2017年8月的TI7上,OpenAI便一鸣惊人,其研发的机器人Dota 1v1 bot在中路对单的模式中战胜了前Dota2世界冠军Dendi。此后,OpenAI开始着手进一步研发能在完整的Dota2比赛中与人类一较高下的机器人OpenAI Five。据OpenAI官网介绍,OpenAI Five采用了最新的近端策略优化算法(proximal Policy Optimization),每天进行自我对弈的游戏时间相当于180年。OpenAI还将在Dota2领域战胜人类称作“里程碑”。

  有分析认为,TI9比赛里,OG战术中有OpenAI Five的影子,而OG队长N0tail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有与OpenAI Five进行过训练。每天自我对弈180“年”的OpenAI Five,显然是帮助各战队进行技战术训练的得力助手。

  如果说以OpenAI Five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帮助人类增进对游戏机制的理解,那么大数据则是从另一个维度——赛后分析。观看TI9直播的观众一定对主持人口中的“大老师”(即游戏中基于大数据的胜率预测)印象深刻,而游戏中也上线了付费功能DotaPlus,能够基于大数据为普通玩家提供打法的建议和参考。

  不过,相较人工智能,目前大数据对职业玩家的帮助还是较为有限。对于普通玩家来说,大数据一个直观的好处是,能够在观看比赛时,提供对比赛走向的客观解读,比如比赛中间,大数据会预测赛事胜负走向,从而提高观众的观赛体验。

  另一个被电竞行业关注的技术是5G。在5G网络环境下,不仅能解决观赛的延迟和卡顿,更让用户彻底摆脱硬件限制,配合虚拟现实技术,带来颠覆式的观赛体验。据萧泓介绍,未来的电竞游戏可能实现即时多元互动,实现VR+AR+体感交互等多种技术叠加。而观众在观看电竞比赛时,也会有多种视角观赛,扩展电竞与玩家之间的粘性。而且,5G将带来用户操作习惯的改变,反过来引发游戏设计、制作等环节的革新。

  萧泓对每经记者表示,完美世界未来的电竞赛事也会向上述方向发展,拥抱5G技术,实现观赛的多屏合一、互动观赛,以及像《头号玩家》那样实现浸入式的虚拟现实式的电竞体验。

  仅15%的电子竞技岗位人力饱和 未来五年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在上海TI9的颁奖仪式上,与队员们一同登台的OG战队心理咨询师米娅·斯塔尔格外引人注目。事实上,在传统体育项目中,为运动员聘请心理咨询师已是家常便饭,而在电子竞技领域,各大战队中除队员、教练之外的职位配置也在与传统体育项目看齐。职业化、专业化已成为未来电子竞技的发展趋势。

  2018年11月,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电竞运动员注册制。不久前上海电竞运动员注册管理平台正式启动,首批电竞运动员名单公布。炉石传说、魔兽争霸3、英雄联盟、Dota2等7个项目共16家俱乐部85名选手成为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参加TI9赛事的中国四支战队中,有三支战队整建制参加此次注册。

  电竞选手成为正式的运动员,这对电竞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鼓舞。但在行业人士看来,产业的成熟背后,还有规范化的不足。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业务负责人侯淼在接受每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单从比赛来看,国内电竞的职业化程度已经很高,但行业规范和自律都有待提升。“这个行业大家都看到了它的光鲜面,但是任何行业在快速发展当中不可避免会有一些负面情绪和负面现象。我们自己是经过这个阶段的,希望在更短的时间内去规避这些潜在风险。”

  TI9总决赛现场 来源:主办方提供

  萧泓向记者谈到,当下电竞的标准化建设还不完善。在转播方面更加专业化,在转播形式上更加多样化,才能进一步提升电竞观赏指标。此外,萧泓还提到,电竞赛事标准、电竞赛事战队及选手标准、电竞赛事场馆标准、电竞赛事直转播标准、电竞赛事商业合作、电竞赛事版权及最终解释权等等,这些还都要向传统赛事借鉴,不断完善。

  而另一个需要尽快跟上产业发展的则是电竞人才难题。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十分稀缺。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2018 年,国内热门电竞赛事超过 500 项,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超过 5000 家,电竞人才缺口严重。

  事实上,电竞产业首先需要的是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包括专业的电竞赛事管理、技术研发类人才。另一类则是高端的对电竞和游戏深刻理解并具有其他专业学科交叉知识的综合型人才。电竞全产业链延伸极广,电竞与电影、文学甚至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是机会之一。这也意味着,产业发展亟需能大量满足电子竞技产业职能需求的、具备专业素质的电竞全产业链的复合型人才。

  萧泓认为,电子竞技教育要培养的不仅是职业电竞选手,更是能满足电子竞技产业职能需求的、具备专业素质的电竞全产业链的复合型人才。但目前中国电子竞技教育与产业现实需求是脱节的。在这种情况下,拥有游戏企业背景的培训机构与高校教育的直接合作或许是解决矛盾的重要方法。

  这个电竞之夏留下了太多记忆,但属于电竞的盛夏才刚刚启幕。正如中国体育界元老、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所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形态注定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这种新形态就包括了电子竞技。不应把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混淆,电子游戏有一些消极的地方,电子竞技正是瑕不掩瑜的一部分。电子竞技可以为电子游戏纠偏。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