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外卖小哥圆梦买房!普通劳动者最可爱了

2019-09-05 16:26:0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劳动可以使我们摆脱三大灾祸:寂寞、恶习、贫困。 —— 歌德

  【快时尚业绩持续下行 纷纷试水租衣业务寻找新支点】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瑞典快时尚品牌H&M拟开展服装租赁业务。通过重新装修的门店可实现服装租赁、缝补或定制服务。上月,GAP旗下品牌Banana Republic也开始试水线上租衣业务。消费者订阅Banana Republic后,每月最多花费85美元就可以租用三件服装,可以免费送货、无限制交换和洗衣,也可买下单品。业内专家认为,现阶段快时尚业绩逐年放缓,品牌方不得不精简品牌架构和采取多元服务形式吸引消费者,以缓解自身业绩压力。服装租赁以低成本为核心竞争,成为快时尚品牌寻求的“救命稻草”。服装租赁业务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相比美国成熟的租赁体系,国内租衣业务发展还是相对落后。

  点评:关于穿衣,中国有句俗话:“缝三年,补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时代不同了,穿着补丁衣服的人已经不多了。不过,对中国人来说,快时尚品牌的价格依旧不低。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高,这些品牌的普及率比发展中国家要高。近年来,快时尚品牌业绩逐年放缓,于是它们不得不改变运营策略,由以销售为主转为以租赁为主。从宏观经济角度看,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加上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加剧,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基本是零增长。由于个人消费受限,对服装等消费品的需求难以增加。从国际经济角度看,加征关税必然抬高服装价格,其中一部分负担需要消费者承担。从微观经济角度看,商家改变运营策略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当然,商家经营不可能没有风险。危机不但有“危”,也有“机”,即机会。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形势欠佳,逼迫商家在危机面前寻找生机,从而推动新兴共享经济的发展。

 

  【抱着4.8万亿美元现金舍不得花,日本公司现在得意以后要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彭博社3日报道,根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日本上市企业在银行储备的现金高达4.8万亿美元(约合34.4万亿元人民币)。4.8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2018年全球GDP进入万亿美元俱乐部的国家不超过20个,超过4万亿美元的不足10个。在一些日本公司的观念里,经历过“失去的30年”才懂得健康的现金流有多重要,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在浪费机会。日本公司把钱放在银行里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几乎没有利息。日本早在20年前就将利率削减至0,现在日本10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仅只有0.2%。安倍此前就曾出台过一系列公司治理法规,促进企业更加有效运用现金,但是目前并没有看到效果,因为上市公司囤积的现金从2013年开始翻了3倍。

  点评:在西方国家,人们信奉钱能生钱,有钱便用于投资。增加投资的结果是新增生产力扩张,经济增长会给人们带来收入,人们把手中新增加的收入继续投向生产,然后不断循环往复。这本来是一个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然而,日本上市公司却紧紧地把现金握在自己手中,不肯增加生产投资。日本政府见状不妙,赶忙鼓励企业投资,无奈收效甚微。此现象的背后有着日本经济发展的特殊原因。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衰退,破产的金融机构无法再向企业提供贷款,导致很多企业倒闭。如今,日本公司“过度”理解了当时的教训。其他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企业已经多年不肯增加投资。现在,多国把利率降到零以下,世界迎来负利率时代,银行贷款将成为亏本生意,从而动摇了钱生钱的基本经济原则。对于日本企业持币不动的后果,日本著名投资家孙正义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日本完全沦落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孙正义感叹:“令人悲哀的是,日本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的独角兽企业很少,即使想投资也无法投资。”

 

  【“研学旅行热”背后:校外机构乱象丛生,多地出台政策规范】

  来源:澎湃新闻

  研学旅行自被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的两年多以来日渐火热,成为许多学生的暑期标配,但研学旅行火爆的背后,也出现了价格虚高、游而不学、师资缺乏等问题。一些研学游承办机构甚至不具备资质,有的旅行社通过“中间人”打通关系与学校合作。有业内人士坦言,“不少机构的研学路线只是走个形式,就想着把学生家长哄过来,赚了钱就完事,真正的效果很难保障。”很多游学项目层层分包,代理机构寻找的老师也是临时“组队”,这些游学机构的老师、领队的资质无从审查,有些之前是做户外的,有的是做教育咨询的,甚至有些是没有经验的从业人员。针对行业乱象,目前,已有多地出台政策,对学校及机构组织的研学活动予以规范。

  点评:有句话说,孩子的钱最好赚。只要是针对少年儿童学习方面的盈利活动,必有家长趋之若鹜。近几年来,少年儿童的研学旅行形成热潮。为了让孩子长见识,家长不惜重金送孩子去外地,甚至外国,参加研学旅行。研学旅行对孩子的成长是否必要,可以探讨,让孩子开眼界也未尝不可。但是,野蛮生长的研学旅行往往不讲质量,甚至存在研学骗局。鉴别骗局的方法很简单:看这个活动是否层层转包,看组织者是否有资质。一些家长与别家攀比,生怕亏待自家孩子,盲目参加不明真相的活动。一些骗子正是摸透了这些家长的心理,行骗屡屡得手。主管部门应该制定盈利性的少年儿童课外活动规范,教育、市场监管、旅游等部门应该合力整治非法经营活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话不但点明少年儿童教育的长期性特点,同时也告诉人们,教育要讲究科学规律。企图用一两次所谓研学或游学活动就让孩子开眼界、长见识,是不现实的。

 

  【西宁外卖小哥一年半实现买房梦 一个月跑970单零差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很多人还在休息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刚刚开始进行工作“交接”:送完夜宵的他们准备回家睡觉,另一群人则已早早起床,穿戴好工作服,准备送出今天的第一单。饿了么蜂鸟专送外卖小哥马源,就是这其中一员。马源今年31岁,从事外卖行业一年半的时间,单月970余单零差评、零超时的业绩,成为了蜂鸟专送城中区站点的“单王”骑手。最让他开心的是,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拥有了自己的家。83平米的房子,贷款每月还2500,总价48万多。马源在饿了么的平台上实现了真正的“财富自由”。对他而言,外卖员是一份风雨兼程的职业,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收获了许多,多了份勇敢、多了份担当、多了份责任。

  点评:大约60多年前,流行一首歌,名为劳动最光荣。那时,劳动教育是正规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小学生必须经常参加体力劳动。现在,劳动教育还重要吗?深圳某中学把开学第一课的作业定为让孩子亲自做顿饭。许多家长认为这样做没有必要,而且害怕孩子在烧饭时被烫伤。一些家长指望自己的孩子成名成家,对普通劳动者则不屑一顾。在这条新闻中,快递小哥说:“没有送不好的单子,沟通不了的顾客,只要自己努力。”这段话看似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却道出了一条真理:热爱劳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哪怕是最普通不过的工作,也是最可爱的。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8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