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英脱欧一波三折难改英镑欧元套利潮 德债或成“新宠”

2019-09-05 18:2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脱欧一波三折难改英镑欧元套利潮 加码负利率德债或成“新宠”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是否迅速削减基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英镑欧元沽空头寸,对一家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基金的经理张刚而言,如今却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现在基金内部多位交易员担心随着9月3日晚英国议会成功通过了阻止英国无协议退欧的动议后,英镑欧元可能会掀起一轮触底反弹潮。”他指出。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在9月3日晚英国议会无视首相约翰逊提前选举的威胁,以328:301的投票结果通过阻止无协议退欧的动议后,当前沽空英镑欧元的人气遭遇了不小的削弱,导致过去24小时英镑欧元纷纷触底反弹,截至9月4日21时,英镑兑美元汇率从过去三年低点1.1957一举反弹至1.2178附近,欧元兑美元汇率则从年内低点1.0924反弹至1.1015附近。

  “不过,9月4日英国议会能否通过将英国无协议脱欧时间延至明年1月30日的议案,才真正影响当前全球投资机构沽空英镑欧元套利的决心与信心。”张刚指出。尽管欧元英镑出现一定幅度反弹,基于英国无协议脱欧沽空欧元英镑套利依然被多数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视为胜算极高的外汇套利交易之一。原因是若英国首相在10月14日决定提前举行大选,他们又有新的英国无协议脱欧炒作题材进行沽空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发布最新报告警告称,若英国提前举行大选,无协议脱欧出现几率将更高,高盛也将英国无协议脱欧概率由20%上调至25%。

  “这也令沽空英镑欧元套利的对冲基金底气更足。”他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相比沽空欧元英镑套利,不少欧洲大型资管机构则采取另类的套利策略——无视“负收益率”加大德债的买入力度。

  “事实上,这些机构不再指望通过持有到期获取德债利息收入,而是打算借助无协议脱欧导致欧洲经济衰退风险加大,避险投资升温涌入德债博取可观的价差收益。”对冲基金MKS PAMP分析师Sam Laughlin向记者透露,这或许是一种风险较高的“博傻”,但在当前欧洲经济遭遇英国无协议脱欧冲击的情况下,又是一项新的高胜算套利交易。

  英镑欧元沽空套利潮

  从7月中旬英国更换首相起,张刚所在的对冲基金就开始押注欧元英镑下跌。

  “当时我们专门发起了一个基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特定交易策略,拿出基金5%资金用于沽空欧元英镑。”他告诉记者,这背后,是他预期英国新首相将不遗余力地推动英国无协议脱欧。

  张刚直言,7月中旬以来,基于英国无协议脱欧而沽空英镑欧元,俨然成为对冲基金界相当流行的一项外汇套利策略,甚至不少对冲基金将资金从人民币空头撤离,转战沽空欧元英镑。

  目前,这些沽空者的确收获颇丰。7月中旬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25跌至1.2178,9月3日更是跌破过去三年低点1.1957,欧元兑美元汇率也从1.1260跌至1.1019,9月3日也跌至年内低点1.0924。

  记者多方了解到,鉴于不少对冲基金在沽空欧元英镑方面的资金杠杆倍数超过6倍,因此过去一个半月他们仅此项投资的实际回报达到8%-10%。

  “但随着3日晚英国议会通过了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动议,现在我们内部围绕是否获利离场开展了激烈争论。”张刚直言,具体而言,多数研究部门员工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将会延期,导致英镑欧元触底反弹,理应尽早获利了结离场落袋为安,但交易团队认为当前英国议会举措未必会影响英国无协议脱欧大趋势,且当前沽空盈利足以抵御英镑欧元冲击,不如继续维持空头头寸坐享更大收益。

  Sam Laughlin向记者透露,这种分歧在不少对冲基金出现,但多数机构倾向采取折衷策略——将投资决策交给“机器”。究其原因,当前量化投资资金在沽空英镑欧元潮里占据相当高的比重,与其依靠人工判断操作反而出错(与量化投资资金操作方向相反而亏损),不如干脆由程序化量化交易模型自主决定交易指令。

  “毕竟,多数量化投资策略的交易逻辑趋同,即看到无协议脱欧几率降低就迅速削减英镑欧元空头头寸,反之则迅速加仓空头,因此基金交易出错的几率会降低很多。”他指出。

  Sam Laughlin承认,量化投资策略主导欧元英镑沽空潮的一大“副作用”,就是英镑欧元汇率波动幅度被大幅放大。比如他所在的机构交易模型没能“预料到”3日英国议会通过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动议,竟能引发英镑在短短24小时内反弹逾250个基点,导致其沽空英镑策略盈利一下子减少8%。

  “但这不会改变我们坚持沽空欧元英镑的交易策略,因为多数基金外汇交易员认为,只要英国无协议脱欧一波三折引发英国内部政治动荡,市场就拥有众多炒作题材大幅压低英镑汇率获利。”一家正在逢高加码英镑欧元空头的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

  负利率德债成“新宠”?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无协议脱欧一波三折之际,不少欧洲大型资管机构则在不惜代价地涌入德国国债避险。

  8月21日,德国发行零票息30年期国债。这是世界上首次有国家以负利率发行期限长达30年的国债。

  “此前市场担心此次30年期德债发行未必会获得足够的资金追捧,但事实让市场大吃一惊,当前拍卖结果显示有机构开出了-0.11%收益率的竞标价格。”Sam Laughlin告诉记者。这些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之所以不顾负收益率(持有德债30年却得不到任何利息收入),也要买入德债,一方面是资产避险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他们打着另类的获利算盘——即押注德债价格持续上涨获得可观的价差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欧洲经济不景气与英国无协议脱欧几率升温,令10年期德国国债价格从年初的167.161,一路上涨178.216,涨幅超过6.6%。

  一位正持续加仓德债的欧洲大型资管机构债券交易主管向记者坦言,博取价差收益,已经成为他们近期增持德债头寸的最重要获利来源。他们内部预计,随着欧洲经济不景气与英国无协议脱欧几率上升,未来欧洲央行会在持续加码负利率政策,令更多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跌入负值(或者负值越来越高),因此他们只能依靠避险资金涌入推高德债价格博取高回报,“替代”原先的持有到期获取稳健利息收入策略。

  “目前而言,不少欧洲大型资管机构对此还不太习惯,因为他们习惯性将德国国债视为获取稳健利息收入的避险资产,而不是通过价差获利的交易型风险资产。”他指出,这也是此次德国零利率30年国债最终发售8.24亿欧元(其中德国央行认购2/3)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认为,上述传统观念很快会随着越来越多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跌入“负值”而改变——究其原因,随着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全球金融机构都在迎接新一轮更大范畴的负利率时代。

  “到时资金流动性泛滥所引发的资产价格(包括德债价格)上涨套利, 将成为新的投资主旋律,尽管这种套利投资存在很大的击鼓传花成分,谁都不知道谁会成为最后的买单者—— 为经济衰退与资产价格泡沫而买单。” 这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债券交易主管表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