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拉加德亮相欧洲议会:强化宽松政策预期,对数字货币持开放态度

2019-09-05 18:49:26 第一财经

  拉加德亮相欧洲议会:强化宽松政策预期,对数字货币持开放态度

  樊志菁

  候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4日亮相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听证会,呼吁欧洲各国在财政政策等方面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地区经济企稳复苏,同时对宽松货币政策持开放态度。

  目前的欧元区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制造业扩张陷入停滞、通胀低迷和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等因素都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随着现任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即将届满卸任,外界已把众望寄托在这位即将于11月1日走马上任的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身上。

  拉加德向欧洲议会议员表示,欧元区经济面临的近期风险主要与外部因素有关,同时通胀持续低迷,因此赞成欧洲央行管委会的观点,即长期维持高度宽松的政策是合理的。2013年以来超宽松货币政策累计已创造了1300万个就业岗位,为稳定经济提供了保障。

  9月1日,她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欧央行不采取包括引入负利率和资产购买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欧元区整体经济状况可能更糟。不过这些工具一直受到德国央行和政府人士的批评,认为这降低了政府财政刺激的动力。

  然而经济并不能完全依赖于央行,拉加德敦促赤字较低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如荷兰和德国,可以在经济低迷时期通过增加政府开支等方式来增强其应对危机的能力,即利用现有财政空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欧元区而言,如果要应对民粹主义的冲击,政策协作必不可少。

  在2012年7月欧债危机最严峻的时候,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几个负债最沉重的成员国可能会脱离欧元区。为了抚慰市场情绪,德拉吉作出了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持欧元区完整的承诺。对此拉加德表示,自己真心希望永远不必说那样的话,因为如果这样做了,就意味着其他经济政策制定者没有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

  作为欧盟改革措施之一,由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欧元区统一预算机制旨在为陷入困境的成员国提供必要帮助,但目前欧元区内部依然分歧严重,对此拉加德表示,现有欧元区预算框架不足以帮助欧元区在经济严重衰退期间实现稳定,并敦促欧盟决策者支持这一工具。

  在数字货币方面,拉加德认为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应该对技术变革带来的机会持开放态度。就包括数字货币在内的新技术而言,各方需要对金融稳定、隐私或犯罪活动方面的风险保持警惕,并确保适当的监管到位,引导技术走向公共利益。但也要认识到创新带来的更广泛的社会效益,并允许它们有发展空间。

  对于未来的工作,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需要留意政策的负面影响和潜在的副作用,需要倾听和理解民众的观点和关切,让大家理解欧央行作出政策决定的理由。承诺成为欧央行行长后,她的优先事项将是提升该机构的权威性、灵活性、包容性和多样性,同时并确保其能够迅速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未来将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欧洲央行的宏观经济优先事项。一旦欧盟和其他监管机构就绿色金融的共同框架达成一致,欧央行就可以将其企业资产购买计划转向绿色债券。

  对于9月12日的欧央行利率决议,拉加德以未上任为由拒绝做出评论。根据此前报道,欧洲央行倾向于在下周议息会议推出一篮子刺激方案,使用降息和分级存款利率,并增强前瞻性指引,有委员提出实施新一轮QE,但未获得广泛支持。欧央行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曲线显示,欧洲央行9月降息10个基点至-0.5%的概率为37.4%,降息20个基点至-0.6%的概率为62.6%。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