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融新大再度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 此前评级遭下调

2019-09-05 20:26: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5日电(罗琨)因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占境内债券融资余额比例超出募集书约定,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新大”)近日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引发了债券市场投资人的关注。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这并非中融新大首次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事实上,此前中融新大曾三次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标的债券均为“18中融新大MTN001”和“18中融新大MTN002”。

  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

  9月3日,中融新大发布关于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到2018年间在银行间市场分三期发行了40亿元中期票据。其中,2018年3月、4月分别发行的“18中融新大MTN001”“18中融新大MTN002”,规模分别为15亿元、10亿元,存续期分别为5年、4年。

  这两只债券在“投资者保护机制”中的投资者保护条款约定,发行人在该期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应当确保发行人的合并财务报表中,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占境内债券融资余额(包括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的比例不高于24%,并按季度监测。

  中融新大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境内待偿还债券余额为120.81亿元,其中中期票据余额为40.00亿元,公司债券余额为80.81亿元。通过上述财务数据计算可知,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占境内债券融资余额(包括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的比例为33.11%,超过了相关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比例,触发了“18中融新大MTN001”“18中融新大MTN002”募集说明书中投资者保护条款。

  “此次投资者保护条款的触发,是因为受宏观经济去杠杆的影响、公司债节奏放缓及2018年公司债券陆续到期兑付所致。”中融新大在公告中称。

  根据募集说明书的约定,中融新大在上述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的情形发生后,拥有1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若中融新大在该宽限期内恢复原状,则不构成发行人在本期债务融资工具项下的违反约定;若宽限期内无法恢复原状,主承销商将在触发情形发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召开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就募集说明中约定的救济与豁免方案的选择及实施进行表决。

  中融新大称,如果持有人会议无条件豁免此次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那么中融新大将持续努力优化调整直接融资结构;如果持有人会议有条件豁免此次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那么中融新大会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三种救济方式中的其中一项,并按约定落实。

  据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介绍,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保护机制中的“特殊保障条款制度”能够从事前设定条款上切实的约束发行人的行为,防范发行人经营和财务状况出现重大变化而影响偿付能力。

  孙彬彬将银行贷款协议中和债券相关发行文件中的“特殊保障条款”归纳为“指标维持类条款”和“事件发生类条款”两类。其中,“指标维持类条款”是指选定某些财务指标或支出指标,并约定这些指标需维持在某一水平。

  从中融新大的募集说明书来看,“18中融新大MTN001”和“18中融新大MTN002”所设计的投资者保护条款应属于“指标维持类条款”。

  “如果发行人在经营过程中,由于经营波动或市场波动等情况,某项事先约定的承诺指标没能达到,则触发相关保障条款,启动保护措施,构成‘技术性违约’。”孙彬彬称。

  此前评级遭下调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新大是山东省集物流清洁能源、能源化工、矿产资源综合运营于一体,并且围绕产业板块适度进行金融投资的大型综合型企业,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其总资产为1528.69亿元。

  经多次增资、股权转让以及公司名称变更,截至2018年底,公司注册资本33.81亿元,自然人王清涛持有公司64.83%股权,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40.22%的股权因融资质押。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中融新大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起诉16次、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被起诉12次。中融新大和其投资的山东焦化铸造焦有限公司、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今年6月,评级机构联合评级将中融新大的主体评级从AAA调整为AA+。联合评级称,中融新大融资难度加大、公司融资纠纷増多、大量资产和股权因质押或冻结受限、对外担保规模较大、利润对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依赖度较高、海外矿产资源短期难以对公司实现现金回报等因素对公司信用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并考虑到公司秘鲁邦沟金铜钴铁多金属矿的开发仍存在较大的持续投资压力等因素,联合评级将公司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A”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目前,中融新大在债券市场存续债券包括“17新大01”“17新大02”等,其中“18新大03”将于今年12月4日迎来回售,当前余额为15亿元。

  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是否会影响中融新大后续的偿债能力?中融新大公告称,前述投资者保护条款的处罚以及后续救济与豁免方案的实施,都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公司后续会继续推进公司债券的核准与发行工作,合理调整债券期限及品种配置。(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