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慧择保险拟赴美IPO 两家合作保险公司贡献总营收40%

2019-09-05 22:31: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5日电 (魏薇)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网,美国东部时间9月4日,国内互联网保险公司慧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择”)正式提交了招股书,计划交易代码为“HUIZ”,或将成为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目前,尚未披露慧择究竟会选择在纽交所还是纳斯达克上市。本次发售计划的预托证券发售数量及定价范围将于后期确定。

  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

  公开资料显示,慧择的创始团队于2006年以“慧择”这一名称开始经营互联网保险经纪业务,是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最早获得保险网销资格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之一。主要通过利用互联网模式及技术切入保险市场,提供各类需求咨询、风险评估、方案定制、在线交易等保险服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慧择提供约214种人寿和健康保险产品及约861项财产及意外伤害保险产品,人寿和健康保险产品占保险经纪业务收入的约89.8%。慧择的用户也相对年轻,平均年龄32岁。

  互联网保险电商的业绩究竟如何?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慧择的总营业收入分别为2.63亿元、5.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5%。截至2019年6月30日,慧择的总营业收入为4.515亿元,与2018年同期的1.818亿元相比,增长了147.8%。

  招股书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慧择总营运成本为4.54亿元,与2018年同期的1.81亿元相比,增加了151.0%。慧择称,此项增长主要是由于在2019年扩大客户群和提升保险产品销售的策略,导致了收入成本增加。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注意到,招股书中披露,2017年慧择净亏损9704万元,而2018年慧择的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293万元,净利润增速达103%。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前六个月,慧择的净利润为640万元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净利润。慧择并未披露2017年之前的净利润数据,暂时无法得知此前慧择是否盈利。

  在收入方面,招股书还披露,慧择通过为合作保险公司承销保险产品而获得佣金收入,2017年和2018年这项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95.5%和99.0%。在平台上销售的两种主要保险产品类型包括:一、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包括长期健康险、短期健康险和人寿保险;二、财产及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包括旅游保险、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及企业保险。收取的佣金是根据保险客户向合作保险公司支付保费的百分比来计算的。佣金费率通常取决于保险产品的类型和具体情况,通常按月向保险公司收取佣金。

  招股书介绍,人寿和健康保险产品的佣金费用是近年来慧择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佣金收入分别占2017年和2018年营业总收入的50.4%和72.9%。慧择还计划加强对生命和健康保险产品,特别是长期健康保险产品的投入,并进一步提高产品设计能力,预计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将继续成为收入的主要贡献者。

  在运营成本和费用方面,主要包括收入成本、销售费用、一般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招股书中披露,其收入成本主要为渠道成本,即支付获客渠道的流量服务费,包括“金融机构+社交媒体”合作中的获客与转化,以及保险顾问的人事费用。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预计收入成本将以绝对值增长。

  五大保险产品占保险经纪收入总额的46.7%

  慧择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提到,虽然慧择最近已经开始产生净利润,但未来可能无法保持盈利。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不断发展业务,要争取新客户,进一步开发保险产品、服务以及提高品牌认知度,运营成本和费用将会增加。

  招股书中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慧择与95家合作保险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其中67家仍与其签订了有效合同,其中包括40家寿险和健康保险公司以及27家财产保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慧择与其中最大的两家合作保险公司创收贡献占2018年营业总收入的40.0%,或存在对大客户过度依赖的风险。一位慧择的保险经纪人透露,目前和慧择合作较多的两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和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过并不确定上述两家公司是否为创收大户。慧择称,公司计划走多元化路线并扩大与合作保险公司、合作伙伴的数量,以规避任何潜在的集中风险。

  慧择在招股书中还提到,该公司通过有限几款受欢迎的保险产品获得了大部分保险经纪收入,主要包括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前六个月中,前五大保险产品合计占保险经纪业务收入总额的46.7%,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则为39.9%。慧择认为,产品集中的部分原因是全面的保障范围和合理的保险条款使这些定制的保险产品更具吸引力。若未来无法继续提供这些受欢迎的保险产品,随着受欢迎程度下降,那么未来保险经纪收入可能会减少。

  近年来,慧择持续推出的慧馨安、达尔文1号、守卫者1号、多倍宝宝、达尔文超越者等产品在市场上都获得了不错的用户口碑,但此类保险也面临着亏损的风险。

  以近期的爆款重疾险“达尔文超越者”为例,昨日(9月4日)被曝下架不含身故的版本,以后只捆绑销售含身故版本。“达尔文超越者”是慧择与光大永明于2019年7月4日推出的重疾险,上市仅2个月。上述慧择经纪人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由于这款重疾险在40岁之前投保,投保后的前15年得重疾可以额外赔偿35%的基本保额,并且可选癌症二次赔付,二次赔付可赔120%的基本保额,所以在上市两个月该保险卖出1万多份。

  该人士还表示,“达尔文超越者”不含身故版本的平均保费约3500元,而含身故版本平均保费达7000元。他表示,这款保险可能在精算后发现,后期赔付风险过高,所以才下架调整。

  一位保险行业观察者向中新经纬客户段表示,互联网保险产品因为前期的精算比较便宜,风险比较高,容易换产品、下架、调整或者重新更新。

  奥纬咨询的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保险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7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8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预计到2023年时将达到6.9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保险市场还在不断增长中,若慧择能成功在美上市,或将有助于提升其平台的知名度,但在面对激烈的竞争中,能否持续盈利、互联网红利期还能吃多久都有待观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