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21服贸会“北京日”精彩启幕 37个项目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

2021-09-05 20:58:54 光明日报

  2021服贸会“北京日”精彩启幕 37个项目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

  本报北京9月4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展期首日,“北京日”精彩启幕。在活动现场,北京16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与47家中外企业举行盛大签约仪式,37个签约项目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展示了北京向世界彰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合作共赢的决心和信念。

  “北京日”作为彰显首都精神、体现京味特质的展示窗口,历来都是服贸会的重头戏。本届服贸会恰逢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支持北京建设“两区”一周年,9月3日举办的“北京日”,聚焦“两区”建设,举办1场主题活动和2场品牌论坛的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开放机遇下打造的北京新貌。

  “两区”建设是北京市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和抓手。一年来,北京“两区”建设成效显著。在一周年主题活动上,北京市重磅发布开放创新成果,同时,国务院批复“两区”方案251项任务,落地实施203项,完成3至5年期任务目标的80%,成绩耀眼。

  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率先实施。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文旅服务提质升级、金融服务创新、公共服务数字化、跨区域便利化合作等方面形成了10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实践案例。“两区”建设一年来,北京市落地68家中外金融机构,全国首家外资货币经纪公司、首家拥有证券承销牌照的日资券商大和证券等先后在京注册,在国内率先实施了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等34项首创性政策。

  一批标志性强的项目落地见效。截至目前,“两区”累计新增项目2000余项,项目落地近50%,其中包括北京绿色交易所、新设的首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在京分行、上线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服务平台等45项标志性项目。

  一批功能性、服务型平台高效运转。累计建成包含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京津冀征信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等在内的35个重点平台,要素集聚度不断增强。

  一批优质外资企业来京投资。全球顶尖的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亚太区总部、世界知名气动元件领军企业SMC中国区总部、苹果广告公司等海外巨头企业相继在京注册。在“两区”政策的带动下,今年1至7月,北京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35家,同比增长55.2%;新设实际利用外资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

  在“北京日”活动现场,商务部、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海关总署等支持北京“两区”建设的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纷纷来到现场,共同见证“两区”建设成果。ABB和GE等跨国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在“北京日”上视频致辞,表达在京发展、积极参与首都“两区”建设的强烈意愿。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