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连续创业者“蟹一哥”:山东大汉江南梦

2018-09-06 09:33: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 (作者 田乡)江南水乡,一院一船,一壶酒两斤蟹,是许多都市人向往的生活。

  今天的苏州阳澄湖畔,85后“蟹一哥”便拥有这样一个小院,一艘渔船,左手美食右手美景,羡煞旁人。在连续创业的第六年,这位山东汉子的江南梦已然照进现实。

  蟹一哥,是刘磊这两年给自己取的名字,本意是为了卖自有品牌的大闸蟹打出名号,不料名气越来越大,如今“吃货”圈里人只知蟹一哥,不知刘磊。

  图说:“蟹一哥”刘磊 中新经纬

  9月23日开湖节在即,阳澄湖大闸蟹即将打开饕殄食客们的味蕾,身为“地主”的蟹一哥,早早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接受媒体采访,录抖音视频,更多的时间流连于阳澄湖各大养蟹户,为各方朋友精挑细选好蟹,忙得不亦乐乎。

  这样的节奏,非常贴合外界给他的标签“一个创业有瘾的人”。食客们不知道的是,这位笑眯眯的年轻人,已经是一名创业老兵,作为联合创始人带领三家公司融资近两亿元,在每个领域都做得风生水起。

  草根北漂连续创业

  生于1985年的刘磊,走的是典型的草根逆袭之路。

  幼年丧父,母亲改嫁,刘磊自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两位老人都是解放前入党的老革命,对孙子疼爱有加,可惜读初中时爷爷又不幸罹患脑血栓,长期卧床,家里经济十分拮据。

  刘磊小时顽皮,不喜念书,成绩几乎总是全班倒数,后来干脆去学散打。结果就是凭借这项体育特长,刘磊“打”进了大学。机缘巧合,大学期间他被当地一家报社相中,以实习生的身份成为主编的左膀右臂,一脚跨进了文化传媒行业。

  北京奥运会那年,刘磊兜里揣着几百块闯荡京城,从电话销售干起,住200元一个月的小平房,经历过北漂的苦乐年华。最难的时候,兜里只剩一块五毛钱,可以选择喝一瓶啤酒或吃三个包子,刘磊最终选择了啤酒。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凭着一股子闯劲,刘磊逐渐在北京站稳了脚跟。

  胆子小,就练!“为了训练自信,我告诉自己,出门专挑五星级酒店上卫生间,去各种奢侈品店、服装店,只试不买……慢慢地,我把自己炼得开朗了,胆也大了。”

  “我喜欢先跳过过程看结果,然后再思考要达到这个目标我需要完成什么。”刘磊这样简单直接的逻辑,帮助自己在最为捉襟见肘的日子里“干了一票大的”。

  刘磊北漂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广告公司跑业务,800块一个月。公司当时跟进海淀区一所学校,前面已有六个同事跑过,但都没有攻下来。刘磊是第七个,他跟门卫大爷聊了一通,最终把大爷“感化”了,从而见着了主管校领导。结果巧了,校领导正好也有这方面的广告需求,很快拍了板。

  那个月,刘磊拿到了几千块钱奖金。跟日后挣到的十万、百万、千万相比,这笔钱很少,却印象深刻。好比饥饿中的人,最记得当时一碗红烧肉的滋味。

  打开了市场大门的刘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做培训,开传播公司,几番摸爬滚打,最终把准了创业的脉,开始起飞。

  2015年,O2O大热,刘磊凭着自己在摄影行业的多年积累,和朋友一拍即合,作为联合创始人参与了摄影行业的O2O项目——淘拍拍。

  项目已上线立刻得到大量摄影师注册,淘拍拍迅速抢占了商务摄影市场。滴滴程维、柳青在雁栖湖畔拿着橙子拍的那张照片,便是淘拍拍团队的作品。不出一年,迅速拿到上市不久的百合网3200万投资,过了一年,淘拍拍又成功融资近7000万。

  淘拍拍大热之后,刘磊转战其他项目。回山东潍坊老家,跟朋友合作开发出了影楼接单车,命名“街景店车”,现已是移动商铺行业的先行者,产品遍及全国,并销往海外30多个国家,短短三年时间估值跃升到数亿元。

  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这些项目纷纷开花结果,让刘磊淘到了第一桶金,完成了北漂草根的逆袭。不过在他心里,却始终感觉缺了点什么。

  刘磊坦承,自己是个坐不住的人,换句更直白的话来说,不够专注,这是自己频繁更换跑道的原因。往深里分析,其实是热爱程度不够,比方说做摄影项目,当年阴差阳错入了这一行,结识了众多业内大咖和资源,自己却一直不懂摄影,对这个行业谈不上热爱。

  那么,什么是自己真正能够投入热情的事业呢?

  解决了财务自由问题的刘磊,跟一个老哥一起,花几个月时间,跑了十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国游历的初衷,是凭直觉认为“一带一路”将创造巨大商机,那就干脆去转一圈,看看商机到底在哪。

  这趟异国之行,让刘磊从繁杂的事务中跳了出来,发现了自己内心的热望,那就是对美食的热爱,不论到哪儿,第一件事便是寻找当地最有名的美食,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原来咱是个地地道道的吃货。”刘磊这样打趣自己。

  刘磊找到了自己创业的下一站:挑选原产地美食,奉献给追求品质的消费者。作为一枚实实在在的吃货,还有什么能“以吃为生”更幸福的事情呢?很快,他便打出“逛吃党全球优品”的旗号,认认真真做起“吃货教主”来。

  刘磊按照自己的思维模式,在脑海中搜索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最终把关键词落在了阳澄湖大闸蟹上。

  苏州是中国摄影界的圣地,刘磊摄影圈的朋友很多都在苏州。每年中秋前后,都会有朋友寄来这道来自江南水乡的珍馐美味。“吃过之后觉得就两个字——好吃!”就如多年前曾在这里任职的吴中太守一般,尝过后便戒不了了。

  锁定阳澄湖大闸蟹,刘磊说干就干,把大本营转移到苏州,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

  这一次,他认为自己找准了目标。这是自己主动思考的结果,也是头一次亲力亲为去做项目运营,不惜一年到头扎在阳澄湖上,把大闸蟹的养、选、食、销弄了个门儿清。到今天,“蟹一哥”的粉丝以几何级数增长,更让他坚定了信心。

  守望阳澄湖发现蓝海

  “阳澄湖大闸蟹,是很有可能打造出爆款产品的。”刘磊深入考察后,发现大闸蟹市场容量巨大,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每年市场蛋糕都在大幅增长。而“阳澄湖大闸蟹”更是独树一帜,在美食达人和礼品市场上抢占了第一的位置,单这一块牌子,就不止600亿的市场。

  图说:“蟹一哥”刘磊 中新经纬

  这个市场的现状是鱼龙混杂,缺少为消费者广为认可的领导品牌,太多的“洗澡蟹”、河蟹以次充好,难辨真假。刘磊认为,要为消费者提供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必须扎根原产地,真正钻进这个行当里去。

  刘磊跟蟹农接触后,知道市面上的劣质蟹有许多根本不是阳澄湖本地出产,当地的蟹农世代以此为生,绝不想砸了这块招牌,但他们苦于不会发声,不能向别人证明宣传自己家才是正宗的。

  于是,刘磊跟蟹农们一拍即合:蟹农负责认真养蟹,刘磊负责好好卖蟹,天朝阳澄这块牌子就此诞生,山东汉子成了活跃于江南水乡的“蟹一哥”。刘磊说,自己要做“挑蟹第一人”。

  “青壳、白肚、尖爪、黄毛,味鲜甜,这是阳澄湖大闸蟹的基本特征。”

  “阳澄湖是苏州市的饮用水源地,水深1.8-2米,水质偏碱性,水草茂密,70%地面是硬的,利于大闸蟹生长,所以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要比别的湖蟹好。”

  “阳澄湖养殖大闸蟹的水面在减少,从3.2万亩压缩到现在的1.6万亩,所以真正湖养的大闸蟹会越来越稀少。”

  今天的“蟹一哥”,说起阳澄湖大闸蟹来头头是道,同时跟蟹农们打成一片,经过仔细筛选,最终签下了15家湖养大闸蟹的合作社。刘磊又力邀阳澄湖唯一养蟹“状元”俞三男,出任天朝阳澄首席品控官。与此同时,天朝阳澄更是成为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大闸蟹商会战略合作伙伴。

  2017年,是刘磊扎根阳澄湖的第一年,便卖出了几千万的销售额。今年,他直接在这个目标后面加了一个0。刘磊透露,他采用了代理分销的方式,来帮助阳澄湖大闸蟹实现粉丝裂变。

  对于阳澄湖畔即将落成的别致小院,蟹一哥也有自己的定义——阳澄湖大闸蟹最佳体验点。

  小院简朴雅致,被碧水农田围绕,外围墙上,一只只大闸蟹跃然其上。这是刘磊请人画的,当然,爱玩的他亲自动手参与了这项艺术创作。不仅如此,江南院子要有江南的样子,吃蟹要有吃蟹的讲究,为了这些要求,刘磊没少跟施工方“掰扯”。

  做事较真的刘磊,把这份认真传递到“蟹一哥”身上:要做,就做最好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