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偿二代”规定施压 年内15家险企增资近266亿

2018-09-06 13:30:52 北京商报

  “偿二代”规定施压 年内15家险企融资约266亿元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随着“偿二代”的实施,不少保险公司面临着偿付能力压力。为了满足“偿二代”监管的要求以及寻求业务规模的发展,保险公司今年忙增资“补血”。9月5日,中保协对外披露的公告显示,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标准人寿”)获得股东13亿元增资。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15家保险公司增资获批,金额达到265.86亿元。

  根据公告,恒安标准人寿第二届董事会审议了管理层提交的《恒安标准人寿增资提案》。资料显示,恒安标准人寿于2003年成立,总部设在天津。双方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各持50%的股权。该提案申请双方股东向恒安标准人寿注入新资本金13亿元,本次增资后,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将从30.37亿元变更为40.47亿元。

  具体来看,其中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注资6.5亿元,标准人寿安本集团注资6.5亿元。据了解,此次增资以公允价格注资,新注入的13亿元将按照最终的资产评估价格在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中进行分配,其中约10亿元计入实收资本,溢价部分约2.9亿元计入资本公积。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恒安标准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23%,相比今年一季度下滑11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8.56亿元,净利润0.49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恒安标准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238%,较2016年末266%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28个百分点。

  事实上,为了应对“偿二代”监管要求和业务规模的发展,今年不少保险公司加紧了增资的步伐。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就有太平再保险、利宝保险、国寿财险、新华养老、交银康联人寿、长江养老保险、泰康养老、大地财险、太保安联健康保险、信利保险、中邮人寿、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华泰人寿、瑞泰人寿15家保险公司增资获批。其中,中邮人寿增资额度最多,从100亿元增资至150亿元;利宝保险分别于7月和8月进行了两次增资。以上15家保险公司增资额度达到265.86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偿二代’实施之后风险管控更为细致,对于险企存在的各种风险分类赋予一个系数,风险大的资本要求就高,风险小的资本要求就低,对于偿付压力较大的保险公司而言,增资成为一个改变偿付能力的途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