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发起式也愁卖 汇安基金频遇募集难题

2018-09-06 13:46:02 北京商报

  发起式也愁卖 汇安基金频遇募集难题

  汇安基金接连遭遇新产品发行难的窘境,继七八两月汇安基金相继出现新基金延期募集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9月初汇安基金旗下一只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又出现募集失败的现象,从基金类型看该产品疑似机构委外定制化基金。

  9月1日,汇安基金发布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14日止,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募集申请于2017年11月16日获批。募集时间为2018年5月15日-8月14日,用足了新基金发行3个月的募集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仅有1000万元,较普通开放式基金2亿元的募集门槛要低得多,但汇安基金却公告募集失败,也让业内人士对该基金是否为机构定制化基金产生联想。去年3月17日委外定制基金新规下发后,监管要求单一机构客户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50%,管理人需采用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的投资模式,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不得向个人投资者销售。

  关于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募集失败的背后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汇安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只产品是机构与基金公司协商发行的定开债基,不零售,从申报到发行周期比较长,而后期机构出于自身流动性考虑,资金无法进入,因此只能选择发行失败。

  南方一家券商机构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很多新基金募集失败,主要源于定制化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出现投向转变,还有一种情况是,基金公司发行的本身就是壳产品,期望先把壳资源备好再找机构资金入驻,但临近发行却难以找到机构接盘。这些产品原本定位就是机构的定制基金,但最终没有找到机构投资者参与,只能针对个人投资募集,但在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低迷,新产品又毫无特色和亮点的情况下,壳产品自然难以成立,因此不少基金公司会直接选择放弃发行。

  事实上,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汇安基金旗下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也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该基金原定于2018年8月8日起开始募集,募集截止日为8月28日,现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截止日延长至9月7日。 而7月4日,汇安基金旗下汇安量化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发生延长募集的情况,该基金于2018 年6月11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7月6日。后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截止日延长至7月20日。

  下半年以来每个月一只新基金延长募集的现象,也折射出该公司新基金发行上的艰难困境。值得一提的是,汇安基金新产品发行困难不只在今年才出现,去年6月汇安基金旗下汇安丰裕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还出现过三度延期募集的情况。同年5月,该公司旗下汇安丰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出现延长募集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汇安基金旗下产品高度依赖机构委外资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汇安基金旗下21只产品(A/B/C份额分开计算)中,截至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在80%以上的产品数量多达17只。除此之外,从产品名称上看,汇安基金偏爱发行系列化基金,如“丰”字辈基金有7只,“嘉”字辈基金有3只。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