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陆续登场 9月10日起两产品互联网平台发售

2018-09-06 16:01:30 经济观察网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陆续登场 9月10日起两产品互联网平台发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后,酝酿多时的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如今开始陆续面世,拉开了互联网平台发行的序幕。

  不久前的8月28日,华夏基金旗下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 (FOF)正式公开发售。记者从蚂蚁金服方面了解到,支付宝上的“养老”专区将于明日上线,为用户提供认购、查询、投教等一站式养老投资服务。中欧、泰达宏利旗下的两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将登陆该专区,于9月10日正式启动发售。

  养老目标基金互联网开卖

  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界定,养老目标基金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自今年8月6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证监会核发以来,其发行时间和销售方式成为了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中欧、泰达宏利即将上线支付宝平台的产品,也是养老目标基金在互联网平台上的首度试水。

  目前,市面上获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分两种,即按退休日期选择的“目标日期型”,和按风险偏好选择的“目标风险型”。据蚂蚁金服表示,即将在蚂蚁财富上发售的“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是典型的目标日期型,主要针对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资人群,权益投资比例会随着2035年的临近而逐步降低。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则属于目标风险型,“平衡”代表这款产品长期固定在中等风险水平。

  据了解,目前除中欧、泰达宏利外,蚂蚁财富也在与其他基金公司做相关产品测试、对接,后续,首批其余12只不同类型的养老基金也将陆续登陆养老专区。

  投资者教育成最大考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养老目标基金起售仅仅是个人养老投资的开端,从海外经验看,唤醒大众养老投资意识,做好投资者教育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此前,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在购买养老投资产品时,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优先考虑长期回报。

  考虑到养老是典型因人而异的投资场景,记者获悉,蚂蚁财富接下来还会利用AI技术,智能调整用户养老资产匹配。未来,用户在支付宝上的养老账户也有望对接基金、保险等多种养老产品,以个人养老商业账户为目标发展。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类养老账户能为将来面向养老保险、养老基金的税收递延政策做准备,通过账户可以实现独立核算税收优惠,将更好规划个人养老投资。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