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故宫养心殿彩绘宝匣现世 是密诏还是藏宝图?

2018-09-06 17:00:26 新华网微信号

  故宫养心殿罕见彩绘宝匣现世,密诏还是藏宝图?哈哈!你可能想多了……

  在热播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作为帝王寝宫的养心殿频频亮相。而这座宫殿已经百余年没有大修过了,上一次保养也已经是35年前。

  9月3日,故宫养心殿百年大修正式开工,故宫博物院两任院长登上养心殿屋顶,准备请出存放在正脊里的宝匣。

  瓦片揭开,一只外部画有祥龙彩绘的锡制宝匣现世,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是故宫发现的第一个有彩绘的宝匣。”。

  宝匣之内究竟藏何玄机?网友们的讨论脑洞大开,好不热闹!

  

  有人联想到了“正大光明”匾与“秘密建储”制……

  

故宫乾清宫内景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网站

  

  有人猜测内有藏宝图……还有人玩笑道,“莫不是机顶盒?”

  且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揭秘,这款“镇殿神器”究竟是何宝物?

  紫禁城重要宫殿建筑屋顶最中一块脊筒子里面一般都会放置宝匣,以求雨避火、趋利避害。一般宝匣内会存放有五金元宝、五色宝石、五经、五色缎、五色线、五香、五药、五谷等祈福、辟邪的物品。目前已在故宫的太和殿、保和殿、武英殿、储秀宫、翊坤宫等近30处宫殿建筑中发现了镇物宝匣。

  那么,此次发现的这只养心殿彩绘宝匣之中到底有何乾坤?单霁翔说,“宝匣不能在现场粗暴打开,要到文物医院实验室的环境仔细处理。”“我们希望可以在匣内找到一些文字类的东西。”

  【小知识】

  养心殿,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六月。万历二十二年曾修葺。

  清初沿用明代养心殿,顺治朝曾作为皇帝的寝宫之一。

  康熙朝以后,养心殿的功能有了变化,康熙初年于此设养心殿造办处。康熙三十年,造办处始迁往慈宁宫南面之茶饭房,康熙四十七年全部迁出。养心殿还曾作为皇帝日常学习、接见臣工的场所,御膳房曾设于此处。

  自雍正元年起,养心殿成为了皇帝的寝宫和日常理政的中心,取代内廷乾清宫的地位,成为清代宫廷政治活动的中心,见证了清代历次内政外交、帝王崩逝、权力易主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文字:雷东瑞 资料来源:新华社 北京日报 央视网)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