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发力区块链产业,上海发布首个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

2018-09-06 18:44:24 国际金融报

  发力区块链产业,上海发布首个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

  国际金融报 汪建君

  9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在2018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暨2018中国(上海)大数据产业创新峰会上发布了上海首个《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

  白皮书对上海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目标与方向做了系统的阐述与规划。其中,特别提到人才储备的重要意义。业内人士分析称,白皮书的发布表明上海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决心,在未来几年或有显著效果呈现。需要强调的是,此前不久,上海杨浦区为吸引区块链技术核心高层次人才,决定给出10万元租房补贴。

  专利数量第三,落后北京、深圳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上海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具有一定领先优势。据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有区块链企业456家,其中上海占据95家,位列第二;从国内区块链融资事件地域分布来看,上海有73次,同样排名第二;而从上海市内区块链企业注册地域来看,浦东新区数量最多,共有27家,此外,杨浦、松江、奉贤、宝山、虹口、黄埔等地区块链企业也比较集中。

  据了解,上海从2016年开始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从理论技术研究、底层平台研发到行业应用创新的完整生态体系,拥有一批区块链技术研发企业,并且底层平台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浦东新区、杨浦区等区域也逐渐形成产业集聚。

  2018年8月30日,链塔智库发布了一份《2018区块链专利报告》显示,上海共有区块链专利125项,排名第三,落后于北京和深圳。专利数量从第一到第五名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和广州,专利数量依次为277项、212项、125项、80项和47项。

  着力培育、吸引区块链人才

  据《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显示,区块链天然适用于多方协作、多信任主体间建立信任机制,在金融、航运、供应链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目前,上海各大高校也纷纷成立区块链研究机构,开展区块链教育与培训,进行区块链人才储备。

  此前,本报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将开设金融科技项目,其中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课程将纳入其中,该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莉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财大金融学院在金融学本科和硕士层面都将引入区块链相关课程,努力培养复合型知识的金融类人才。

  8月29日,杨浦区也对外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区块链创新示范平台,并推出多项支持鼓励政策。其中,对重点引进的区块链技术核心专业高层次人才,将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租房补贴,补贴最长时限可达3年;对于入住特定人才公寓的区块链人才,将会给予最高租金额度不超过50%的房租补贴。

  需要说明的是,除了上海,8月底,香港也在最新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QMAS)名单上增补了区块链人才,在申请移民香港时,这些专业型人才有资格获得最高加分30分。

  独立财经评论员张晓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区块链技术促进行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正面的共识,从企业到政府对区块链技术的引进都持积极的欢迎态度。毫无疑问,上海和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都在有意加大对区块链产业的布局,加大对人才的培育,以便在下一个技术赛道抢到发展优势。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