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福利来了!人社部发话,为这些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

2018-09-06 19:35: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 据人社部网站6日消息,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切实落实贫困人口各项参保优惠及代缴补贴政策,重点做好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通过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促进10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使有职业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培训,完成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累计300万人次;使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接受技工教育,技工院校新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不少于12万人。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人才智力支撑贫困地区脱贫能力显著增强。

  《方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要举措。一是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强化就业服务,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等载体吸纳就业,鼓励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二是持续推进技能扶贫。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增强贫困地区职业培训供给能力。三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推进贫困人口社会保险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防范因工伤、失业致贫返贫。四是不断加强人事人才扶贫。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落实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工资政策。五是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

  《方案》要求,要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组织保障。全方位压实攻坚责任,各级人社部门要把扶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政策落实落地,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强化扶贫信息的共享和比对,为精准扶贫提供支持。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干部培训,提高人社干部精准扶贫能力,培养锻炼过硬的扶贫攻坚干部队伍。持续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督促检查,对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要严肃查处。

  《方案》明确,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推进贫困人口社会保险应保尽保。结合全民参保计划,积极主动为贫困人口开展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宣传和参保登记等经办服务工作,切实落实贫困人口各项参保优惠及代缴补贴政策,重点做好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提供上门服务,推动应保尽保。(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