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各界人士展望中非民营经济:重视中小企业与企业家精神

2018-09-06 21:41:47 中国新闻网

  各界人士展望中非民营经济:重视中小企业与企业家精神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记者 张煜欢)6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中非政府部门、民营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畅谈中非民营经济合作未来。

  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未来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介绍,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非民间商会的会员企业已在非洲51个国家开展业务,已直接聘用当地员工10.5万人,间接带动非洲150万人就业。

  “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参加全球贸易,世界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假如能让80%的中小企业运用全球化,我相信世界经济将发生巨大的变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在非洲的土地上很少看到年轻人抱怨非洲,他们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非洲,改变世界,由此他看见了非洲的未来。

  “我们发现不只是在中国,在全球,中小企业对于经济都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第五和第六任秘书长辛迪索·恩格温亚建议中非建立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研究和创新项目,在汽车零配件、矿产资源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埃塞俄比亚驻上海总领事穆勒·塔瑞肯·埃德雷举例表示,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就投资兴建了各类工业园区,如糖厂、天然气和石油等诸多项目,同时还为埃塞俄比亚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与该国实现从农业向农产品加工业转型的计划一致,将有助于该国减少贫困。

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张煜欢 摄

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张煜欢 摄

  发扬企业家精神创造更好未来

  在辛迪索·恩格温亚看来,非洲的中小企业及企业家相对缺乏企业文化意识,而企业家精神恰恰非常重要,在此方面非洲的企业家需要向中国的企业家学习。

  “过去的40年里,在我的家乡浙江,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改变了浙江的经济和社会环境。”马云说,40年前的浙江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但浙江人不抱怨、能吃苦、会创新,尊重企业家精神和市场规律,形成了发展的奇迹。

  塞内加尔人苏拉已在浙江义乌度过15个年头。2003年,初到义乌采购五金商品的他深受浙江企业家创新精神的感染,决心在此创业。如今,早已融入中国文化的苏拉是义乌非洲商会会长,也是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外籍调解员,苏拉说“我在中国土地上实现了自己的企业家之梦。”

  如何让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在非洲发扬?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建议,中国企业家应着眼长远,深耕细作,把握合作模式的创新机会,实现合作共赢,更重要的是尊重当地的文化和风俗,成为中非友好的连接桥梁和纽带。

  马云表示,“非洲需要资金,但更需要企业家精神。我相信企业家精神可以带领非洲走向一个美好的未来。”(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