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3年封闭科创主题基金首现上市,成立两个多月收益3.18%

2019-09-06 07:29:13 澎湃新闻

  3年封闭科创主题基金首现上市,成立两个多月收益3.18%

  成立两个多月后,3年封闭运作科创主题基金终于出现第一只上市交易的产品。

  9月6日,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场内简称“科创中欧”,基金代码501081)将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上市交易。Wind统计数据显示,该基金自6月28日成立以来,累积收益达3.18%,打新科创板获配4只。

  4月26日,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正式发售,直至今日,共计发售3批18只(AC份额合并计算)。其中,封闭运作的有12只,11只基金名称中包含“科创主题3年封闭”,1只基金名称为“科技创新3年封闭”。

  据基金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名称冠以“科创主题3年封闭”的基金都是由上交所鼓励和推动发行的,明确主要参与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的,满足中小投资者稳健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的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公募基金。

  “从另外几只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的合同来看,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有关规定申请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所以其他基金后续应该也会陆续在交易所上市。”上述基金业内人士称,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上市后,投资者买卖该类基金增添了新的渠道。

  对于此前在基金发售期购买了相关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基金上市意味着那些投资者可以在基金未到期前,将其持有的场外基金份额通过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转至场内后上市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指出,从已上市的其他封闭式基金来看,折价交易是封闭式基金的主要特点,且普遍随着权益比例的不同,折价幅度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股票占比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折价幅度更高,往往也更活跃,而债券占比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折价幅度较低,往往在2%以内,但成交很不活跃。

  “虽然战略配售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市后也曾出现过折价的情况,但考虑到目前上述18只产品都没有开放认购,相关产品的业绩也较为稳定,即使出现折价,相信折价率也不会很高。”一位券商分析人士称,此前尚未认购科创主题基金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内渠道对该类基金进行配置。

  从目前科创板打新获配的情况来看,“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的获配新股数量明显超过更早成立的首批科创主题基金。

  科创主题基金获配科创板情况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已在科创板挂牌企业为28家,而三批科创主题基金中,获配新股个数最多的是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获配26只,此外,富国、万家、华安、广发的“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也都获配超过10只科创板个股。

  在获配金额方面,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获配金额高达7040万元,领跑全市场所有参与打新的基金,获配科创板数量为4只;于2018年7月5日成立的华夏3年战略配售基金获配1只科创板新股——中国通号(688009),获配金额排全市场第二位,为6925.82万元。

  科创主题基金业绩表现

  不过,从业绩表现上来看,“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虽然集体获得正收益,但略逊色于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每家公司不同操作风格所决定的,“有的组合以稳定收益为主,底仓配置不高,而有的收益高的,可能底仓的配置比例已经超过了50%。”

  具体来看,截至9月4日,5月6日成立的南方、华夏、富国、工银、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均超过10%;其中南方科技创新A表现最好,累计收益达20.62%;而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则是该类封闭型产品中表现最好的,自6月11日成立以来,至9月4日,累计收益达9.41%;目前业绩表现稍逊色的是7月成立的2只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由于产品运作时间较短,财通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和银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目前仅获配1只科创板新股。

  记者 葛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