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精装房收楼发现"货不对板"能退房退款吗?律师:非主体结构问题不能

2019-09-06 10:14:19 南方日报

  精装房收楼发现“货不对板”能退房退款吗?

  购买精装房,收楼时业主认为“货不对板”从而引发的纠纷并不少见。8月26日龙湖集团的中期业绩会上,有来自长沙的业主亲友现场维权,其所诉精装修房屋在交付时存在与业主预期不符的情况,在此前双方的沟通过程中,龙湖的沟通态度未能令业主满意。

  现场的视频资料显示,现场维权者向管理层反映龙湖长沙项目存在的各种问题,“龙湖新风系统的进气口和燃气出气口只有五十公分”。事件发生后,龙湖向这位业主真诚致歉,并表示将强化管理,针对业主的合理要求迅速、积极改进相关产品和服务。目前双方已达成谅解。

  针对该项目问题,龙湖方面负责人表示项目合法合规,实际交付与前期销售时约定并公示的交付标准一致。自7月交付以来,交付率达80%。在与业主的沟通中,公司一直保持理智,并未发生肢体冲突,但确实存在沟通不到位、交付品质有瑕疵的现象,让业主产生了不好感受,对此公司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遇到类似的情况,除了现场维权,业主该如何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

  精装房收楼时“货不对板”,业主能要求退房退款吗?

  “样板间”可视为合同的一部分何为“精装房”?实际上,精装房等概念,是相对于毛坯房而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08年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取消毛坯房。

  《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要求,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31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应当说明实际交付的商品房质量、设备及装修与样板房是否一致,未作说明的,实际交付的商品房应当与样板房一致。”也就是说,以“样板间”为代表的实物展示可视为合同的一部分。样板间要真实地反映装修档次和装修施工质量。事实上,目前在售楼盘对样板间的说明基本都能做到尽量详细,墙壁、地面、家具、软性装饰等都会标明“装修/交付标准”或者“非交付标准”,这也是避免纠纷的一种方式。而购房者在参观样板间时,就要注意这些标注的标准。

  非主体结构问题不能退房退款

  购房合同上写明报价“精装房装修标准4000元/平方米”,业主收楼时却发现实际装修粗糙,进行了同款装修材料的市场比价后发现实际的装修标准,“最多就1500元/平方米”。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能不能主张退房退款?

  对此,广东知章律师事务所王美舟律师表示,装修条款只是合同的一个条款,商品房买卖合同主要是购房条款,不能因为装修问题主张退房,因为购房的合同目的可以实现,装修有问题,可以主张维修或赔偿;只要房屋主体结构没有问题,就不能因为房屋质量或装修问题要求解除商品房预售合同。

  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精装修房时,开发商与消费者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包含装修条款,或者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另行签订装修合同。因装修部分存在质量问题严重影响商品房质量,无法正常居住使用,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时,买房人有权请求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和装修合同并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当装修存在质量瑕疵,但不影响买受人正常使用的,买房人不能推翻商品房预售合同。

  王美舟律师表示,精装房收楼时发现“货不对板”,消费者可以要求开发商退还差价,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举证会非常困难。

  记者 许蕾 实习生 卢琳绵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