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结售汇业务再扩容!中信、华泰、招商获结售汇资格

2019-09-06 14:42:41 券商中国

  时隔四年半,券商结售汇业务再扩容!中信、华泰、招商获结售汇资格,可参与银行间外汇交易

  孙璐璐 王玉玲

  这是继国泰君安证券之后,新添3家证券公司获得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早在2014年底,国泰君安证券就获得国家外汇局批复的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成为国内首家拥有业务资格的券商。这次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获得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意味着时隔近四年半,非银行金融机构结售汇业务资格扩容,利于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

  3家券商获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

  9月5日晚间,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也相继公告称,公司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试点开展结售汇业务,包括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并按规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外汇即期和衍生产品交易。

  国家外汇局方面表示,开展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有助于促进国内证券公司本币和外币业务均衡发展,加快培育国际一流投行,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丰富外汇交易品种,进一步提升外汇市场的深度、广度和活跃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下一步将指导试点机构稳妥有序开展结售汇业务,适时总结试点经验,研究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促进非银行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健康发展。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指出,中信证券作为注册在深圳的国内领先的证券公司,乘先行示范区建设东风,本次获批结售汇资格,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业务板块,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全面发展。公司在更好的管理自身本外币需求的同时,今后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为所服务的境内外客户,特别是“一带一路”客户提供更高效快捷的金融产品服务。获批结售汇资格将助力中信证券更快更好的实现“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的愿景。下一阶段我们要夯实外汇业务的基础工作,合理布局外汇业务的同时,逐步开展自营和代客的结售汇及外汇衍生品业务。

  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加速推进,各类机构投资者跨境投融资活动持续增多,相应的汇率兑换和风险对冲需求也不断增强。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结售汇业务既是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更是服务客户跨境投融资业务的重要保障,有助于促进公司本币和外币业务均衡发展,更好服务于资本双向流动需求。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增加资产配置品类,丰富自营业务投资品种及交易模式,促进传统自营固定收益业务向FICC一体化业务转型,努力搭建全品种、全币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回复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结售汇业务资格获得有助于公司通过布局境内外外汇市场,推进国际化进程,加速公司向国际化一流投行迈进的步伐。同时,公司进入外汇市场还将进一步提升外汇市场深度、广度及活跃度,促进外汇市场健康发展。后期公司将以自营业务为切入点,并在监管允许范围内稳步推进代客业务。

  外汇市场进一步向非银机构开放

  国泰君安证券早在2014年11月就获得结售汇试点资格,但此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开展客盘结售汇业务。2018年底,国泰君安证券曾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代客外汇买卖业务,其中以即期实盘外汇买卖业务为主的一期项目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于近期面向部分特定客户启动试运行,并择机向公司客户推广。后续公司还将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客户外汇业务序列,服务客户外汇相关业务需求。

  随着我国外汇市场的日益发展与活跃,过去银行独大的局面正逐渐打破,外汇市场参与者将逐渐向券商、信托、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拓展。继获得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后,国泰君安证券在2018年11月还获得外汇交易中心批准的银行间外币对市场会员资格,即可以从事外币对外币的即期、远期、掉期等交易,标志着外汇市场业务类型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开放的进一步拓展。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外汇业务的配套支持功能已经得到增强,初步实现了自营交易业务、自身需求业务和客户交易业务的全面落地,外汇业务体系初见端倪。

  “当前的客户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常常产生跨币种和跨境业务需求。券商获得外汇业务资格实际上是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一环。试点业务资格拿到以后至今,国泰君安已经完成基础功能架构和业务体系的建设。过去已经在客户交易业务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公司发行挂钩外汇的收益凭证,帮助银行的结构化产品做外币期权的风险对冲等。同时,针对公司自身的需求,逐步尝试满足公司资本项目下境外融资相关的交易需求,更便捷、交易成本更低。”上述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称。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