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黄金“逆袭”路上遇挫!一夜暴跌2%后关键看两件事

2019-09-06 17:3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金“逆袭”路上遇挫!一夜暴跌2%后关键看两件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如果今晚美国就业报告进一步肯定当地劳动市场偏强,可能会见到避险资产进一步走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亦是一个关键事件风险。

  最近几个月一路高歌猛进的黄金突然摔了个跟头。周四,国际金价暴跌,12月交割的COMEX黄金期货下挫2.2%至两周低点,收于1525.5美元/盎司,下跌主要是受超预期的美国ADP就业报告与中美经贸磋商重启的消息影响。

  周五,国际金价继续回调,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现货黄金交投于1507.11美元附近,下跌11.89美元,跌幅0.78%。

  暴跌后关键看两件事

  周四晚间公布的“小非农”数据远超预期。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9.5万人,高于预期的14.9万人,也高于前值14.2万人,是连续第三个月环比增长,创下2019年4月以来新高,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强劲。此外,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6.4,高于预期的54和前值53.7;8月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为53.1,低于前值的56.2。

  中美贸易问题出现积极进展,部分缓解了市场的忧虑情绪。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5日上午,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受上述消息提振,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1.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75%,标普500指数涨1.30%。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走势承压。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暂时消失,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1.569%,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554%,30年期国债收益率2.054%,重新回到2%以上。

  BMO贵金属衍生品交易主管Tai Wong当天评论称,高位运行的黄金交易被ADP报告和ISM数据打了个措手不及。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在周五发布的观点中指出,因美国和中国宣布双方下个月将恢复贸易谈判后,市场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得到解决的看法转趋乐观。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供应学会(ISM)服务数据见韧性,以及更广泛支持风险资产的资金流动,都限制了以日元及黄金作避险的需求。

  接下来,黄金市场投资者有两件大事需要关注。一是周五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该数据对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有重要影响。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六将在瑞士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是9月会议前了解美联储想法的重要线索。美联储将于9月17-18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

  渣打银行在报告中指出,(周四)金价下挫主要受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影响,金价现测试1518美元附近的近期低位,短线料于1506.45美元有支持。“如果今晚美国就业报告进一步肯定当地劳动市场偏强,我们可能会见到避险资产进一步走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亦是一个我们正密切留意的关键事件风险。”该机构称。

  机构建议投资组合配置黄金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大涨约17%,最近还创下了六年新高。美债收益率倒挂发出经济衰退信号,中美贸易摩擦为全球经济增添不确定性,英国陷入“无协议脱欧”乱局等,诸多风险因素助长了市场避险情绪,推高了黄金、美债、日元等避险资产。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8月底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全球央行买入黄金减少对美元依赖的举动也将继续支撑金价。而Miller Tabak的股票策略师Matt Maley认为,这只是支撑黄金市场转向的其中一条腿。

  Matt Maley8月底接受CNBC采访时称,2019年,黄金将结束八年熊市,开启新牛市。他还指出,黄金ETF已突破八年趋势线,有助支持黄金长期牛市行情。

  在全球经济衰退忧虑加剧、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的背景下,GLD ETF(黄金ETF)在5月底至9月5日期间累计飙升约20%,对比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仅6%。

  9月5日,世界黄金协会(WGC)公布最新数据,全球黄金支持的ETF上月净流入60亿美元,总持有量增加122吨至2733吨。WGC指出,8月达到的新水平比2012年末的历史高位高出2%(或59吨),当时黄金价格为1665美元/盎司。

  Washington Crossing Advisors的投资组合经理Chad Morganlander上周表示,“全球逆风”为投资者在组合中增加黄金敞口提供了理由。他认为,黄金在一个投资组合中的配置比例应在5%或10%左右。

  总的来说,随着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忧虑加剧,Chad Morganlande认为,未来6-12个月黄金的回报率将达到5%-7%。“这是一个很好的对冲工具,是投资组合中很好的避险资产。”他说。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