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付立春:降准,稳经济和资本信号意义大

2019-09-06 20:49: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 题:《付立春:降准,稳经济和资本信号意义大》

  作者 付立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充裕,降准并不意味着全面的货币政策宽松。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近万亿资金松绑,银行流动性及利率压力有望释放。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此次降准在趋势上符合市场预期,在时点上略超出预期。这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国际金融安全竞争中,资本市场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对资本市场此轮反弹及未来稳定发展升级的信心都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LPR市场化改革一起成为央行进行调控的主要工具。比起传统意义上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的形式,降低存准率更加直接和具有针对性。笔者认为,降准可能逐渐成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对冲工具,为了应对复杂化的国际环境以及潜在的经济风险,预计未来降准仍有空间。(中新经纬APP)

付立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