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买咖啡玩游戏 来服贸会“尝鲜”数字人民币新玩法

2021-09-06 20:23:22 中国新闻网

  买咖啡玩游戏 来服贸会“尝鲜”数字人民币新玩法

  【解说】什么是数字人民币?用数字人民币能做什么?9月6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了服贸会金融展区,用镜头记录下数字人民币的全新应用场景。

  此次服贸会上,金融展区的多家银行布设了数字人民币体验设备。数字人民币咖啡机、数字人民币滑雪体验机、数字人民币售货机,多种多样的场景也让民众切实体验到数字人民币消费时的快捷、便利。

  【同期】参展民众 张剑英

  几天前就听说这个服贸会里头有一个数字人民币大道,我们就过来了,过来以后就找了建设银行这个(数字人民币咖啡机)体验了一把,觉得很方便、很快捷。

  【同期】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创新部总经理 高博

  专题展厅呢,我们布设了部分的数字人民币的体验设备,这里面包括了自动售货机,包括了自助消费的这种咖啡机,还有适用于没有网络情况下的双离线的支付设备,包括我们的卡式(硬)钱包和异形(硬)钱包。还有我们快捷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白名单,这个体验的工具我们都进行了布设。

  【解说】据介绍,不同于第三方平台,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和纸币、硬币等价。

  此外,数字人民币具有双离线支付功能,这也拓展了数字人民币的服务渠道,让民众在网络不佳的情况下也能实现扣费付款。

  【同期】 参展民众 唐炫

  一方面支付,一方面是可能朋友之间互相转账,就是应用场景比现在的所有支付手段都能相同或者更方便就好了。主要是在比如说没有信号的地方下,比如地下停车场或者这些信号不好的地方,它的应用可能会更加实用一些。

  【同期】数字人民币设备厂商 马志丹

  通过这次展会呢,下一步(数字人民币咖啡机)会要跟像全国的各类连锁的咖啡厅、咖啡店(合作)。包括我们现在投放的售卖机,高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进行一个深度的合作,(设备)通过数字人民币来支付。

  【解说】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132万个,覆盖多个重点民生领域。

  目前,数字人民币系统研发、产品设计与试点推广仍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高博介绍,未来也将为数字人民币探索更多的应用环境和支付场景。

  【同期】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创新部总经理 高博

  数字人民币目前是在试点应用过程中,我们现在C端主要用到的刚才提到的交通,我们的衣、食、住、行、游、娱、教育。那未来呢,我认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领域还是非常宽广的。数字人民币在我们整个B2B的领域,也就是我们的企业主和企业主之间对公的交易的领域,在我们的未来的很多这种公共事业缴费领域,它还会有很多更新的应用,会有更多的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这种技术新的尝试。

  【解说】在此次服贸会上,首钢园室外还设置了数字人民币大道。数字人民币大道汇集了文创、无人超市、移动便利店、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等消费场景,让民众现场体验数字货币的便捷购物,提高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