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联储9月加息近在眼前,机构预计中国央行不跟随概率大

2018-09-07 08:40:34 澎湃新闻

  美联储9月加息近在眼前,机构预计中国央行不跟随的概率大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跨季时点再临,美联储加息与地方债集中发行在即,在央行连续十二个交易日公开市场不作为、市场传言定向正回购重现后,去年9月末资金面明显趋紧的情况会重演吗?

  9月6日,在前一天市场传出央行8月末对国有大行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消息后,央行在早间给市场递出的小纸条(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对于逆回购操作进行解释)有了新变化。

  央行在第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时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因此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而前一交易日央行在解释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时给出的原因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

  从8月22日起,央行开始连续暂停逆回购,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价格持续走低,不过9月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除3月期Shibor外全线止跌回升。

  中银国际认为,9月份资金面虽然不会出现过度宽松的局面,但也难以有大幅收紧的可能,相对来说最大的风险点在于财政收入与支出时点上的错位将造成流动性市场产生摩擦,大体将维持适度宽松,预计压力最大的时点在月内第三周出现,而超储率的高点预计在月末。

  9月市场的另一个焦点在于美联储9月加息后中国是否会跟进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北京时间9月27日,美联储将公布议息会议结果。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JacksonHole 年会上进一步确认美联储的渐进加息路径后,市场对即将到来的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已经会加息,市场机构普遍认为,9月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概率更大。

  兴业研究认为,从逆回购利率来看,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改善,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差已经显著收窄,即使提高逆回购利率个基点也会推升银行间利率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的背景下,9 月央行追随美联储提高逆回购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2016年12月、去年3月和12月以及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后,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上,包括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在内的货币市场利率都出现了上调。不过去年6月以及今年6月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央行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此前历次美联储加息央行跟随上调,对于货币市场的实际影响较小,主要由于当时的流动性供给在数量上不足,因此造成市场利率向上大幅偏离政策利率,这种情况下量价齐增的操作对于流动性市场的影响仍然是正面的。但在现阶段,由于数量上的投放早已大幅增加,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基本持平,甚至在部分时点还要略低一些,此时如果再次上调,则含义明显不同,也将会导致资金利率上行。”中银国际认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