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中韩日美家用机器人“百花齐放”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2018-09-07 14:43:48 参考消息网

  中韩日美家用机器人“百花齐放”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日媒称,在欧洲最大的家电展会“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上,面向家庭的娱乐机器人相继登场。这些机器人搭载了摄像头和人工智能(AI)等设备,能接收人的指令播放音乐、操纵家电,有的还能跳舞。可以说是“会动的AI音箱”。娱乐机器人将作为收集家庭数据的设备,建立主导地位,推动新服务的开发。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6日报道,“在家中的任何地方都陪在你身边”,美国初创企业temi展出了能够识别用户的面部并跟随用户自动行走的机器人。该机器人预定最早于2018年秋季在美国、欧洲和中国发售,价格约为1500美元。

  报道称,这款机器人搭载该公司自主开发的AI、显示屏和摄像头,能够记住用户的面部和家庭内的家具配置等。不仅可以操控照明和空调,还能在外出时通过它来确认家中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总是陪伴在自己身边的感觉应该很棒”,强调了该机器人的魅力。

  总部位于深圳的机器人公司优必选(UBTECH)展出了突出其可爱程度的机器人“Lynx”。该机器人搭载美国亚马逊的AI语音助手“Alexa”,而且拥有多个灵活的关节,可配合音乐跳舞以及举手回应主人。它还能够操控家电、提示主人收到消息等。价格在800美元左右。相关负责人表示,“应该能靠可爱赢得喜爱并被长期使用”。

  韩国LG电子展示了屏幕上显示出“眼睛”、表达情感的机器人“CLOi Home”,它能够远程操控割草机。据称还能够确认冰箱内的食物、提供食谱,并能够预热烤箱,为烹饪做准备工作。

  报道称,各公司推出家用娱乐机器人的目的是确保收集用户爱好和生活方式等信息的“入口”。包括用户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做什么饭菜、如何使用空调等等。如果能在用户同意的前提下通过娱乐机器人积累大数据,将有助于开发各种新服务。

  日本企业中,索尼于今年1月时隔12年再次推出家用机器狗“aibo”。虽然aibo不具备与其他设备联动的功能,但是能通过摄像头等获得各种各样的信息。

  索尼旗下的索尼移动通信也推出了带有“脸”的筒状通信机器人“Xperia Hello”。在守护老年人等服务方面摸索与西科姆进行合作。

  报道称,家用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矢野经济研究所统计,预计2020年度日本通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扩大至2015年度的3.6倍,达87亿日元。

  此外,AI音箱在家庭中和机器人承担相同作用。亚马逊、美国谷歌和LINE等企业正在加紧开拓市场。有观点认为,2018年内AI音箱的全球总出货量将超过1亿台,迎来普及期。

  LG电子和联想集团等企业在此次展会上展出了搭载美国谷歌的语音AI、带有显示屏的AI音箱“smart Display”。华为发布了在搭载Alexa的AI音箱中加入路由器功能的商品。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