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联储证券资管计划又陷违约风波 前期风控是否到位?

2018-09-07 17:39:4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联储证券7000多万资管计划陷入违约风波,事涉易到用车,前期风控是否到位?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影

  在九州证券近3亿集合资管计划变身信用贷违约之后,联储证券也陷入兑付风波。联储证券发行的“聚诚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聚诚1号”)一期产品到期未能如期兑付,已经发生违约,逾期款项共计7200万元。而让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聚诚1号”的融资竟然由韬蕴资本投向乐视及易到用车,这和之前的合同描述大相径庭。

  记者今日上午就此事咨询联储证券,对方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处理此事。记者随后也发出了一份具体的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联储证券又陷资管计划违约风波

  此次让联储证券深陷舆论漩涡的这份资管计划名为“聚诚1号”,成立于2016年8月18日,记者找到一份该资管产品当时宣传的资料,资料显示,联储证券聚诚1号规模为1.7亿元,共分三期,每期期限为2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8.0%-8.5%,所融资金拟用于补充融资方流动资金,由北京高档写字楼提供价值近3亿的房产抵押,融资方或其他第三方提供劣后安全垫,托管机构是民生银行。

  再来看看当时对于该项目安全性的相关表述:

  1、北京核心地区现房抵押,抵押率不超过60%,随着房价的不断上升抵押率将进一步下降。

  2、信托层由融资方认购劣后份额为本资管计划进行托底。

  3、融资方目前已投资A股定增项目、股权投资项目优质,在资管计划内可完全覆盖本资管计划本息。

  4、稳健进取型券商资管,注册资金近14亿,主动管理规模200亿!管理严谨、风格稳健、超强风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资管计划背后的实际融资人为韬蕴资本。据了解,聚诚1号投向由西藏信托发行的“西藏信托-韬蕴资本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级份额,资金用于向韬蕴资本提供信托贷款。为确保按期还款,韬蕴资本实控人温晓东对该贷款项目下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乾宸百合投资公司和其公司高管也用名下数套位于北京的房产对此作抵押担保。

  企业预警通显示,韬蕴资本注册于2014年,前身名为“韬蕴(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为80后投资人温晓东。其对外投资公司共有35家,其中包括一并入主易到用车的蓝巨投资。

  而就是这样一份有托底的项目,也不可避免的违约了。

  按照合同约定,债务人应该于7月19日偿还本金的10%,既720万元,于8月19日偿还剩余本金6480万元和对应利息62.64万元。但是联储证券在9月3日发于投资人的公告里表示,按照约定,公司将在收到信托计划分配的前述两期本金和投资收益后的10个工作日内分配该资管计划产品的投资本金和收益。但由于债务人没有如约兑付,导致其无法在10个工作日(9月1日前)内向投资者兑付。

  不过,这只是掀开了整个违约事件的冰山一角。

  事涉易到用车

  让人震惊的是,兑付逾期后,有投资者表示,联储证券客服当时给的回应是:韬蕴资本募集到的资金投向了乐视和易到用车。韬蕴资本作为易到用车大股东,需要维持易到用车的运营,没能按时归还资金。公司已与担保方和融资方进行沟通,要求进一步增加增信措施。

  这无疑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谁不知道易到用车去年因为乐视事件受到牵连,而深陷资金链断裂之苦,韬蕴资本不仅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解决了车主提现问题,并最终实现了对易到的控股。温晓东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决定入局易到是很仓促的决定,当时判断已经没有缓解空间。不能按照正常模式进行收购了,于是韬蕴资本是先拿钱出来应付提现再来了解易到当时处于什么情况。

  接到“烫手山芋”的不仅仅是韬蕴资本,让投资者震惊的是,他们也在无意当中成为易到用车运营风险的承担人。

  再来看看易到用车的运营情况。来自极光大数据提供的报告显示,今年6月网约车市场APP渗透率及环比变化中,易到用车渗透率仅占0.3%,排在前三位的是滴滴出行(14.2%),嘀嗒出行(1.4%),神州专车(1.4%)。如此看来,易到用车的处境也依然不那么好过。

  据了解,目前联储证券已经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归集资金,其中包括现场投后检查、实地催收、积极谈判,联系买方处置抵押房产、发送催收函等措施。

  聚诚1号的一位投资者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联储证券与之签订的合同并未写明韬蕴资本最终用获得资金投资“易到用车”,他认为合同约定投资与实际投资不吻合。而这恰恰是整个事件爆发之关键。

  根据联储证券2016年5月的尽调报告,里面提及资金“最终用于韬蕴资本对外参加定向增发等投资项目”,拟投资项目包含首钢股份定增、中孚实业定增、上汽集团定增、北汽股份股权收购投资项目等,均未提及乐视及易到用车。

  而事实是,这多份定增最终均与韬蕴资本无关。其中中孚实业在去年6月8日发布公告表示,其与北京蓝巨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已经终止,而按照此前安排,中孚实业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韬蕴资本将以4.19 元/股的价格,认购7908.6万股,投资金额共计4.5亿元。

  联储证券多次踩雷

  

  前期风控缺位?

  这件事中另一个当事人就是联储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联储证券今年第一次出现兑付危机了。8月,由联储证券管理的“中弘新奇1 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现违约,本应按照约定日期划转的利息,并未如期到投资人账上,且一直延期兑付,心急的投资人甚至跑到了其上海的办公室讨要说法。不过,这也不是这只产品第一次出现违约,早在去年年底,该资管计划就已经因超过一周未付利息而出现违约。当时联储证券告诉记者,该产品已经完成本期利息支付,会尽快进行利益分配。

  除此之外,“聚诚9号”等多只产品也踩雷了凯迪生态等多只深陷债务泥潭的公司。

  有投资者质疑,多次踩雷是否反映了联储证券前期风控的缺位?记者就此事向联储证券发出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耐人寻味的是,在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联储证券被评为B类BB级。在其官网对风控合规介绍一栏中,对风控的表述为“合规稳健经营”。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