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健康旅游市场潜在规模上万亿,该如何发展?专家支招

2018-09-07 19:32: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高晓锳)9月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健康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健康旅游作为一个正处于概念培育期和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当务之急是用科技在旅游与健康之间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

  北京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 中新经纬高晓锳 摄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未来一段时期内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举措。

  戴斌表示,随着中国医疗保健支出占比进一步提升,健康旅游已经成为人民健康生活的重要选项,广大旅游者的诉求也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仅需要美丽风景更需要美好生活。他强调,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近3万亿元,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接近16万亿元,健康旅游作为大健康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潜力是同样可观的。

  那么,健康旅游的市场发展方向到底在哪里。戴斌认为,健康旅游作为一个正处于概念培育期和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当务之急是用科技在旅游与健康之间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在“旅游+”的融合发展过程中,富有创业创新精神的旅游市场主体,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商业技术,把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休闲资源转化成了旅游产品。同时,发展健康旅游尤其需要中医药领域的科学普及。他指出,健康旅游尚处于出境医疗旅游服务为主的市场导入期,面向入境旅游者和国内游客的健康旅游产业才刚刚起步,需要培育市场,更需要“旅游+健康”领域专业化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除了医院,各种专科诊所、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更应当关注线下和线下旅行商、目的地营销推广、媒体传播、旅行保险等旅游机构。

  戴斌还建议,将中医药作为我国健康旅游的优先培育品牌,加强海外推广,吸引越来越多的入境游客体验中医、中药和保健服务。制定健康旅游专题发展规划,创新推动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设。通过技术标准、行业标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传承人认定等手段,一方面鼓励市场主体在健康旅游领域内的创业创新,另一方面规范其市场行为,提升其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针对虚假信息误导消费的海外医疗旅游项目,旅游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对其约谈、整顿,直至收回特许牌照。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表示,中医药健康旅游是一种全新的、探索性的以中医药为载体的旅游项目,集旅游和中医药为一体,是中医药的延伸和旅游业的扩展,是以中医药的文化、健康理念及养生、康复、医疗技术方法体验为核心,通过多种旅游活动的方式,达到健康促进、疾病防控、文化传播目的的专项旅游。他表示,目前健康旅游行业仍然存在些许问题,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发展模式较为单一;二是缺乏行业标准,监管机制不够完善;三是缺乏专业人士,服务水平亟待提高;四是缺乏特色产品,供给能力不足。因此,健康旅游首先要完善管理及运行机制,其次是加快标准制定实施。

  北京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现场 中新经纬高晓锳 摄

  据悉,论坛同期召开的还有第二届北京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包含了国内外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美容美丽产业、旅游目的地、旅游管理机构、医疗机构等多种业态的参展商,来自国内20余个省市(自治区)带来了丰富多样的健康旅游产品。(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