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外储微减82.3亿美元 专家称人民币不会显著走弱

2018-09-07 21:10:53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储微减82.3亿美元 专家称人民币不会显著走弱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夏宾)中国外汇储备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增长。7日,中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097.16亿美元,相比7月末小幅减少了82.3亿美元,降幅约为0.26%。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此外,截至8月末,中国黄金储备5924万盎司,与7月末持平;按SDR(特别提款权)计,中国外汇储备为22190.25亿SDR,较7月末减少3.64亿SDR。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球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经济局势等不确定因素继续发酵,美元指数波动上升。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8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略有下降。

  “如果从这个数字(82.3亿美元)来看,外汇市场供求总体平稳,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是汇兑损益造成的,跟美元指数在8月份的上升有很大关系,整体上外汇储备是基本稳定的。”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谈及中国目前跨境资金流动情况,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告诉中新社记者,尽管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为逆差且人民币汇率处于调整阶段,但境外机构仍在配置中国金融市场资产,资本项下是净流入。

  未来人民币走势如何?管涛认为,有三大影响因素,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状况,经济稳则信心稳,信心稳则汇率稳;二是外部环境的变化,包括美元走势、全球金融市场形势,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动荡会得到改善还是蔓延,这对人民币走势亦有作用;三是市场情绪,有时在经济基本面没有问题的情况下,由于市场情绪过于悲观也会造成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在赵庆明看来,下一阶段,美元会维持强势,但走高幅度有限,而外汇市场供求也将延续基本平衡,不会带来较大冲击,同时,中国重新引入“逆周期因子”也有利于阻止人民币单边贬值,有助于人民币在合理区间内的双向波动。

  赵庆明说: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显著走弱不会出现。

  上述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