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八月基金战报:大消费补跌 九成以上权益产品亏损

2018-09-07 21:16:38 中国经济网

  八月基金战报:大消费补跌 九成以上权益产品亏损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 (记者李荣 康博)随着八月份A股市场继续探底,股票与混合型基金的业绩表现也降至了冰点。从普通股票型基金看,仅有4只产品在8月份里净值实现上涨,而混合型基金的上涨产品占比还不到一成,不过从跌幅靠前的基金来看,却多以重仓白酒、家电等大消费概念的股票为主。

  与主投A股的权益类产品相比,债券型基金在经过了7月份的大涨之后,也在8月份出现小幅回调走势,而跌幅靠前的产品也多涉及股票资产,不过和权益类产品相比,机构投资者对债市的后期走势更为乐观。QDII基金的分化则主要在美股和港股资产中,其中投资美股的中概股基金业绩也同样惨淡。

  股基:轻仓成“杀手锏”大消费概念重挫

  8月以来,A股延续了低位震荡行情,三大股指均以阴线报收,震荡筑底是这段时间A股市场主要的特征。从盘面来看,8月沪指时常盘旋于2700点之下,并在8月20日盘中创出调整新低2653点,逼近2016年熔断时的2638.30点,深证成指则出现五连阴现象,创业板指数在1500点下方徘徊。

  在这种情况下,仓位高低成为基金表现差异的原因之一,普通股票型基金由于持股比例相对较高,受市场行情的影响尤为明显。7月份刚刚有所回暖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便被“打回原形”,本就获利不多的基金再次回吐,导致8月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惨淡。

  剔除大额赎回等原因导致的业绩异常基金后,中国经济网记者对剩余普通股票型基金进行业绩排名统计,8月实现正收益的仅有区区4只产品(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跌基金占比达98%。

  观察这4只取得正收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一方面,这些基金单月上涨幅度微弱,其中2只基金的涨幅不足0.5%,4只基金中最高涨幅也不过3.41%。另一方面,这些基金的规模也着实小的可怜,即便将各类份额相加,也有3只基金的规模不足1亿元,分别为0.96亿元、0.42亿元、0.02亿元。

  纵观这些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其表现或是由于轻仓躲避了大盘普跌,或是重仓8月涨幅靠前的板块。数据显示,8月份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2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以0.48%的涨幅位居第2位。排在8月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榜首位的中欧电子信息产业A/C二季度末便重仓了多只信息传输、信息技术类股票。而同样跻身于8月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榜的金鹰信息产业在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不足10%,成功避过了这一轮大跌趋势。

  反观8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跌幅超过10%的产品比比皆是,抱团消费板块的基金跌幅普遍靠前。Wind数据显示,8月1日至31日,家用电器、纺织服装板块跌幅超过10%,有色金属、传媒板块跌幅超过9%,食品饮料跌幅达到8.72%。重仓上述板块的基金自然受此拖累业绩大幅滑坡。

  此外,一些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主题的基金也多次出现在8月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中。这类基金则大多重仓了东江环保、林洋能源、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亿纬锂能等相关个股。

  混基:上涨基金占比不足一成

  虽然同为权益类产品,但8月混合型基金的业绩表现较之普通股票型基金相对要好,不过即便如此,仍然有超过九成的混基都出现下跌,上涨混基占比不足一成。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与普通股票型基金相比,8月取得正收益的混合基金较多,涨幅超过2%的就有十余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其中,大成景源A/C、红土创新改革红利两只基金的涨幅超过4%。不过,取得正收益的大多数混合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

  以涨幅靠前的某创新改革红利为例,该基金在大盘普跌之际仍然能取得超过4%的收益率,除了轻仓以外,还因为其准确押注通讯股。二季报显示,其股票资产持仓占比并未过半,同时,重仓股中兴通讯在8月份大幅反弹,双重优势下令其净值表现较好。

  虽然混合基金由于投资更具灵活性而整体业绩比股票型基金好很多,但是资产配置灵活性无疑对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混合基金的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混合基金中跌幅超过10%的产品也不在少数。

  垫底混基的8月跌幅则超过13%,奇怪的是,该基金上半年在资产配置上股票占比仅为0.21%,主要持有现金和债券,占比分别为25.53%、73.93%,而且其一、二季度的净值都保持平稳,但8月份净值突然下跌或许是其加仓大消费行业股票也未可知。

  与股票型基金一样,多数跌幅超过10%的混合基金都是由于重仓持有消费个股,而这类股票在8月份通常下跌惨重,特别是以白酒、电器、银行等为重点配置方向的基金净值纷纷回撤。

  不过,不少基金经理对后市保持乐观判断,而消费板块仍然被认为是投资配置方向。嘉实基金张金涛表示,目前市场比较弱的情况下,追高很容易在短时间之内被套牢,今年的策略要精选长期看好的方向。“我们一直关注大消费、科技板块,这两个领域可以长期进行配置。优质消费股由于之前相对比较强势,而最近出现强势的补跌,实际上这一波跌下来以后是一个可以长期布局的方向。关于仓位,目前基金持仓的重点仍在低估值的价值股和稳定成长的消费、医药个股。”

  债基:小幅回调 后市仍然被机构看好

  尽管今年以来,债市整体表现向好,债券型基金也因此迎来了一波“小阳春”行情。但是,8月份债市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进入震荡调整阶段,相比7月份93%的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8月却有近六成债基收益为负。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1900多只债券型基金中,8月涨幅超过1%的却仅有26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涨幅超过2%的仅有6只基金,业绩表现最好的债券型基金单月净值上涨了3.96%。从上涨的品种看,多为纯债类基金,在股市持续低迷情况下,基本不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纯债基金能够有效规避二级市场的风险,不会受到股票普跌的影响。

  跌幅榜上,8月共有35只债券型基金跌幅超过2%,有8只基金跌幅超过3%,跌幅靠前的几乎被可转债基金、转债基金以及增强收益基金占领,这也凸显出A股行情对债券基金的分化作用。

  受债市回调影响,债券型基金不仅业绩出现滑坡,就连新基金发行也遇冷。Wind数据显示,8月债券型基金虽然有30只新基金设立发行,但合计募集资金仅有103.25亿元。债券型平均募集规模创出年内新低,每只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3.44亿元。

  不过基金经理却大多看好债券基金的结构性配置机会,兴全恒益基金经理张睿表示,从经济的基本面走势来看,下半年仍然有利于债券市场。2018年债市将会是年度性行情,而年内随着“宽货币,宽信用”等利好政策的出台,信用债将迎来结构性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过去10多年一度被认为是市场“鸡肋”的短期债券基金迅速翻身,作为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的“替代品”,短期债券基金近两个月走出了炙手可热的火爆行情。

  中短债基金的重点投资范围在具有良好流动性的中短债,相较于一般的纯债基金而言,中短债基金的投资组合控制在三年以内,即对投资债券的到期年限有了相应约束,也就是说,中短债基金除了具备了普通债券基金的低波动率以外,更是兼具了“短久期”和“高流动性”的特性。

  QDII:港股与中概股表现不佳 拖累相关基金净值回撤较大

  受益于美股表现较好、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等,QDII基金8月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8月QDII基金最高涨幅6.80%,涨幅超过5%的有12只基金,涨幅超过2%的有36只基金。

  8月QDII基金中业绩靠前的产品主要为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主要为美国股市的宽基指数基金或信息、生物科技、消费等指数基金,以及一些石油相关指数。

  其中,跟踪纳斯达克100的ETF及其联接基金表现最为亮眼,8月QDII基金涨幅榜前10名中,有8只基金均为跟踪纳斯达克100的QDII。这些跟踪纳斯达克100的ETF及其联接基金大多都重仓了苹果、亚马逊、谷歌、英特尔等全球知名企业,而这些公司的股价屡创新高也成为基金上涨的主要动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8月排名靠前的QDII基金中,易方达基金公司和广发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居多,其中,8月QDII基金涨幅榜前40名中,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有10只产品上榜,广发基金公司旗下有7只产品上榜。

  跌幅榜上,8月QDII基金表现较差的主要投资标的为中小盘、互联网以及恒生H股等。其中,单月跌幅超过2%的QDII基金超过50只,单月跌幅超过5%的有18只,最高跌幅为8.77%。

  对于接下来美股市场的走势会如何变幻,是否面临高位回调的风险,招商基金在201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对美股下半年市场持中性偏谨慎观点,尽管基本面短期仍然强劲,但估值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情况下将面临压力。

  另外,华夏基金在2018年8月大类资产分析报告中也坦言,从估值来看,自2009年3月开始近九年的上涨,美国主要三大指数的P/E、P/B估值都已经超越近十年的中位数水平,并高位震荡。单从估值上看,因美国股市估值已高,相对股市上升动能较弱,股市有回调压力,但后续需要核心关注企业盈利增长的情况。

  当下市场,有研究人士表示,从具体配置方面看,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组合中适度配置美股QDII基金,配置比例控制在10%左右,考虑到市场风险,以定投形式进行投资待市场调整后逢低买入为佳。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