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服贸会时间|专访星石投资杨玲:股市或形成“牛长熊短”走势

2021-09-07 19:13: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 (薛宇飞)作为中国第一批私募基金,多年的摸爬滚打,让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星石投资)形成一个专业的投研团队。在2021年服贸会金融展期间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上,星石投资联合创始人杨玲接受了中新经纬客户端的专访,她判断,A股“牛长熊短”的时代可能就要到来。

  房产配置比例将下降

  星石投资联合创始人杨玲出席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最喜欢的投资品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会说是房子。

  2020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在《中国金融》杂志刊发的调研报告《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显示,中国城镇居民住房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为59.1%,高于美国居民家庭28.5个百分点。相比于住房等实物资产,中国居民家庭所拥有的金融资产分化明显,更偏好无风险金融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20.4%。

  对于这种资产配置差异,杨玲从主动配置和被动配置两个角度进行了解读。主动配置方面,过去多年以来,中国各城市的房价出现集体上涨,核心城市的房价翻涨数倍乃至十余倍也并不鲜见,在大的资产类别中,几乎没有任何一类资产能出现如此连续而稳定的增长,这就导致居民会主动购置房产进行保值增值。

  被动配置方面,正因为房价大幅上涨,致使房产投资产生的收益巨大,超过了其他资产类别的收益,导致房产在家庭资产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就好比一个人有200万元,100万用于买房,另100万买其他的,因为房子涨得更快,早前的投资已经远远不止100万,比重自然增大。”

  但杨玲也表示,长期的“超买”和当前对房地产调控,已经让房价的高涨幅态势变得不可持续,“没有任何一类资产可以永远连续上涨,美股如此,中国的房子也是如此,未来的趋势可能要逆转了。”

  但杨玲并不那么悲观,她认为,房子未来的涨幅可能会相对平稳,还是对抗通胀的一种好的投资品。居民适当、逐步减少住房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会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趋势,建议中国居民实现投资均衡化,适当增加股票、债券、黄金等方向的投资。

  “房产配置的比例未来要降低,但也会保持一定的比例,毕竟全球都在印钞票。”她说。

  “牛长熊短”时代可能要到来

  中国居民偏爱房子,也与国内缺乏好的投资标的有关。杨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美国人之所以更愿意投资股市,是因为美股过去的表现与中国的房价表现比较类似,是一个长牛走势,美国人自然愿意投资资产市场。

  对比国内,她称,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的流通股大幅增加,导致股市呈现出熊市长、牛市短的走势,也把整个市场的估值压得很低。不过,从目前走势看,股权分置改革的影响已经基本消化完,当前会是一个重大的起点。

  与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相同,杨玲亦认为A股的整体估值偏低。她说:“有些成长股的估值确实偏高,但一两只股票不能代表整个A股市场,就好比一两套房子的价格,代表不了整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不管是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相比,还是与欧美、亚洲国家的股市对比,A股的平均估值还是相对较低。”

  “从当前资金缓慢地流向资本市场的趋势看,从长线看,A股‘牛长熊短’的时代可能要到来了。”杨玲判断道。

  就当前的市场表现而言,截至9月6日收盘,A股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3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逼近2015年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的历史纪录。在她看来,存量资金调仓是巨大成交量背后的主要推动力,当然,也与增量资金入场有关,但增量资金的进入没有那么快速与明显,还是相对缓慢的过程。

  近期,中国对多个行业出台了较强了监管政策,引发市场持续关注,并在资产市场有所体现。在未来一段时间,个人投资者该如何进行投资?对此,杨玲分析道,政策的出台,并没有让这些行业消失,而是让一些行业出现了结构性变化。

  她举例说:“比如医药板块,此前外界认为,政府集中采购可能会对行业产生打压,有人还说医药股变成了化工股。但事实并非如此,还是有一些医药股的价格在上涨。这表明,行业的结构在发生改变,可能仿制药企业的经营模式不行了,但原研药企业的机会增加了。只要能够适应新的环境与规则,企业依然可以生存得很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