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服贸会成果数量超上届 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增长

2021-09-07 22:29:57 中国新闻网

  服贸会成果数量超上届 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增长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杜燕)为期6天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7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和国际化程度均超过上届水平,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为各方提供了市场机遇和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增长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2021年服贸会如期于9月2日至7日举办,打造了12.6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面积,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200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和边会,吸引了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参与国家比上届增加5个,企业数量增加4500余家。

  “达成一批丰硕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2021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7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本届服贸会国际化水平提升,规模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吸引510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线下参展,占比达21%,比上届提高12个百分点。成果发布厅发布了碳中和、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新成果。同时,《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0》《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等多项权威报告和指数榜单发布,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16时,本届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其中,成交项目类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

  “服贸会凝聚了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增长的共识。”同一场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指出,上百场专业论坛和行业会议汇聚各领域政界、商界和学界精英,聚焦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旅游合作、碳达峰碳中和、防疫健康等热点话题开展研讨交流,广泛凝聚各界共识,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增长贡献智慧和力量。

  服贸会是全球首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是与广交会、进博会并列的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王志华强调,本届服贸会释放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与各方共促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增长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用“金钥匙”破解难题、共创美好未来。

  王志华表示,下一步,将把服贸会达成的成果与共识落到实处。深入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抓紧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在全国范围推进实施;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新空间,拓展服贸会和中国服务贸易的“朋友圈”;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携手各国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据悉,本届服贸会在延续使用国家会议中心基础上,首次启用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作为专题场馆,初步探索出“一会两馆”办会经验。下一届服贸会将于明年9月份举办。(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