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三项重要举措推动双向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2018-09-08 14:18:42 央视财经客户端

  王受文:三项重要举措 进一步推动双向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今天上午,“2018国际投资论坛”盛大开幕。历经18年锤炼,它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聚焦国际投资的一场年度盛事,也是福建省厦门市一张重要的国际名片。

  国际投资论坛是中国双向投资政策发布的窗口,是国际投资权威信息发布的渠道,也是各国政要、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和投资人的互动平台。本次论坛以“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共商如何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从而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2018国际投资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今天的主旨论坛请到了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国侨办主任许又声、福建省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福建省委常委 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等多位重量级嘉宾,聚焦当前全球经贸格局下,国际投资的新挑战,新机遇,共同探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思路与实践。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谈判贸易副代表王受文在现场发言中提到:中国双向投资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中国是坚定的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下一步,中国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吸收外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同时,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双向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先生,尊敬的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曹建明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在金秋时节与各界新老朋友相聚在美丽的厦门,共同出席2018国际投资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第20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投洽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投资促进平台和全球性双向投资盛会,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今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些年里,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持续优化投资软硬环境,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至今年7月底,中国累计吸收外资约2.09万亿美元,外资为中国贡献了1/10的城镇就业、1/5的财政收入和近一半的进出口。中国对外投资累计达1.88万亿美元,其中,近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807.35亿美元。中国双向投资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境外产品、服务、技术、资本在巨大的中国市场寻找到了共赢之路,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资本也不断给国际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中国是坚定的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习近平主席指出,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举措。前不久,中国又更新出台了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政策,提出多项具体措施。目前,相关措施正在加速落实中。

  下一步,中国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吸收外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同时,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双向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预祝本次投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