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舆情周评】中顺洁柔回馈股东被监管 利亚德屡遭砸盘引恐慌

2018-09-08 21:40: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中顺洁柔因回馈股东活动公告中夹带公司产品、某网购平台链接及二维码等广告信息等,被深交所监管关注。利亚德连续两日连续放量大跌,遭到机构砸盘。本周,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国开证券研究员李世彤对上市公司热点舆情进行点评。

  【中顺洁柔回馈股东活动引来监管函】中顺洁柔9月3日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将举办股东回馈活动的消息。根据公告,自然人股东进入优惠通道通过认证后,可获赠一次以“1元”价格购买公司新品的机会。不过,由于回馈股东活动公告中夹带其公司产品、某网购平台链接及二维码等广告信息和宣传性词句,中顺洁柔被深交所监管关注。此外,与上述公告同一天公布的还有一份减持计划。而后,9月4日,该股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约4%。

  专家点评:天上不会掉馅饼。打折优惠活动的公告中夹带广告,并不影响优惠产品的质量,其实完全可以理解,交易所也没必要关注这等小事;真正令股价打折扣的是高管的减持计划。A股下跌、而中顺洁柔在过去的三年中股价最大涨幅达到了330%,伴随股价上涨的是连续两年的业绩高增长和连续实施高送转方案。虽然实际控制人在增持,但其余高管是在减持。今年中顺洁柔的业绩增速下降,熊市之中利好出尽都是利空,更何况高管与实际控制人都不是一条心,投资者又如何会买账。

  【莲花健康财务问题缠身被询问】莲花健康9月3日披露了上交所针对其半年报内容下发的问询函。上交所注意到,莲花健康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4.64亿元,账面价值合计8698.24万元。其中,3年以内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8563.16万元。上交所由此要求莲花健康详细列示该部分其他应收款中与其它单位或自然人发生往来的原因、款项收回或偿还情况,说明这些往来及其会计处理是否合规,以及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资金转移的情形。

  专家点评:莲花健康的经营不健康。主营味精等调味品,却丝毫未受益于近两年的消费升级。与同行业的中炬高新相比,后者近两年净利润增长均在25%以上,而莲花健康基本停滞不前。实际上,其主业不振、应收账款余额高企是受到大股东的拖累。理论上,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大股东与普通投资者的利益相同,都应该把股权价值放在第一位,但近些年却频繁发生大股东转移套现和挪用上市公司资产的事件。股权分置改革当然是A股证券史上的一次重要改革,但是未能同时完善法制、健全A股的赔偿机制,不免留下后遗症。

  【*ST信通控股股东4.77亿还款存不确定性】此前股价持续低迷的*ST信通,于9月3日一字涨停,但股价随后在次日再度回落。据悉,这主要与公司控股股东待还款项有关。*ST信通9月2日披露的控股股东亿阳集团回复函称,亿阳集团会尽快筹措资金,附加上收益分期偿还*ST信通对五洲博通的应收款约4.77亿元。次日,*ST信通便收到监管函,上交所要求其尽快核实对4.77亿其他应收款是否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查明成因、责任主体及责任人。

  专家点评:虽然*ST信通涨停看似一日游,但是近两个月来*ST信通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甚至多数ST股的走势都强于大盘。对于大部分资金而言,ST板块的行情不过是短期击鼓传花的游戏,不过乐视网股价半月翻倍,在如今的行情如同神话般在引领股市热点。尤其是对于上市通道受限的A股,壳资源依旧是珍贵的。限于重组政策的严格以及企业资金面的紧张,近年来借壳行为减少,但是今年内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被国企收购。实体资金的介入,是否说明A股已经超跌呢?

  【利亚德董事长怒怼基金经理】公募基金的重仓股、曾经的“十倍股”利亚德遭到机构砸盘。9月3日、4日利亚德连续放量大跌。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席位。利亚德被砸盘后,公司董事长气愤地表示:“某位基金经理,在最艰难的时候抛弃我们。”从今年4月初17.39元的年内高点至今,5个月里利亚德股价已经腰斩。

  专家点评:据某基金经理所言,利亚德的业务转型存在估值重塑的要求,同时利亚德现金流状况与业务规模不匹配、有潜在风险。话虽如此,却有107家机构于9月6日对利亚德进行调研,是否言不由衷?基金公司集中抛售的真实原因是利亚德将有一批限售解禁股在9月18日上市,这批限售股发行于三年前,如今获利巨大,在A股熊市三年的背景下,很难预期限售解禁股能继续持股,所以基金经理不妨提前砸盘。当然基金经理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如今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诸如利亚德等高速发展的民营企业,必然需要足够的信贷支持。

  【ST长生一原始股东被起诉涉及金额超5000万】长春长生的原始股东之一长春祥升,日前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规被仲裁。据中国银河9月3日公告称,其作为资金融出方于2017年8月与资金融入方长春祥升签署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标的为长生生物。因长春祥升未按约定履行义务,中国银河对其提起仲裁,诉讼共涉及金额5468.46万元。据悉,长春祥升是长春长生的原始股东之一,持有其90%股份的张雯为ST长生实控人之一张友奎之妹。

  专家点评:曾以为长生生物的大股东都是土豪,未曾想这年头地主家也余粮不多。长生生物董事长的儿媳妇网上炫富极尽奢靡,实际上多位大股东的股权都已经进行了质押。在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爆发之后,已有多家机构公布股权质押出现风险。不仅普通投资者无法回避长生生物的造假风险,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未能认清,在面临巨大退市压力下,长生生物依然会出现“地天板”并放出巨量,无非就是深陷其中的机构自救罢了。所以,如何处罚长生生物的意义其实不大,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护不可能分辨类似风险的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

  【中弘股份重回1元“生命线”暂逃退市结局】中弘股份在9月5日开盘后,股价被迅速拉升,并一度触及涨停,截至收盘,其股价涨幅达9.89%,报1元。此前,中弘股份已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股票面值,距离退市仅差5个交易日。当天的涨停可谓让其暂逃一劫。中弘股份9月5日公告称,因公司股票连续 2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股票自2018年9月6日开市起停牌。

  专家点评:求人不如求己,中弘股份保壳过程中充分明白了这个道理,与其制造假消息,不如表明保壳的决心,让投资者认同。如今大股东最后悔的大概就是上市后的五次高送转,致使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被大幅摊薄,虽然仅有一年亏损,却陷入保壳困境。为避免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一元”而退市,中弘股份可谓是招数用尽,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股价终于回到一元钱之上,即便未来再度跌破,也至少获得了20个交易日的“缓刑期”。当然,中弘股份即使退市也不是因为做假,未来盈利后仍可恢复上市,从这一点看,“博傻”者未必傻。

  【*ST圣莱财务造假三位高管面临市场禁入】*ST圣莱9月5日公告称,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一则针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其董事长胡宜东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覃辉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财务总监康璐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并对胡、覃、康三人分别实施10年、5年、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事实上,早在2014年,胡宜东就在公司主业亏损的情况下,为使公司扭亏为盈,选择与华视友邦签订影视版权转让协议虚增收入,2015年度虚增收入和利润1000万元,虚增净利润750万元。

  专家点评:又见到证券市场禁入以及罚款,对于覃辉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在A股市场受到处罚,却依旧是我行我素,看看罚款金额就明白了。累计110万元的罚款,对于这些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而言不啻于毛毛雨,然而虚增千万的收入,却一度支持圣莱达当年股价最高上涨六倍。还是那句话,违法成本过低,无异于放纵违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