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未来五年谁将掌舵欧盟?27人“大名单”后天宣布

2019-09-08 20:42:28 第一财经

  未来五年谁将掌舵欧盟?27人“大名单”后天宣布,没英国人什么事

  冯德莱恩在竞选欧委会主席时曾承诺,将在欧委会委员任命上实现性别平等。

  下任欧盟委员会(下简称“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正在着手组建属于她的领导班子。

  按照即将于11月1日正式就任的冯德莱恩的时间表,她会在当地时间9月10日(周二)宣布27人欧委会委员名单,人选来自除深陷脱欧疑云的英国之外的每个欧盟成员国。

  欧委会负责从欧盟整体层面拟定并实施欧洲法律,对象涉及从汽车排放到能源管道等各方各面。一旦通过复杂的任命程序,委员们将在今后几年分工完成欧委会的重要职责,譬如监控国家经济、谈判贸易协定、运营对外事务、管理欧盟预算以及担当欧洲竞争监管机构。

  此前,冯德莱恩在竞选欧委会主席时曾承诺,将在欧委会委员任命上实现性别平等。她能在实现欧委会男女比例平衡的同时做到人尽其用吗?

  冯德莱恩的时间表

  按照常规来说,欧盟委员会的28个委员国籍将覆盖所有欧盟成员国。然而,英国政府在8月23日提前声明称,英国将不会在冯德莱恩给出的截止日期前提名欧盟委员候选人,因为英国准备在10月31日(欧委会正式换届前一天)离开欧盟,而提名欧委会人选将“分散注意力”。

  不过,目前仍不清楚如果英国议会立法通过强迫首相约翰逊向欧盟请求再次延期脱欧之后会有什么后果。毕竟,在10月17日欧盟峰会召开前,新任委员班子已经组建完毕了。

  总之,在陷入换届震荡而迟迟未能回应的意大利在9月5日提交该国候选人后,冯德莱恩立即宣布了她将在9月10日公布27人“大名单”的消息。接下来,委员候选人需经历复杂的筛选。

  首先,名单将被转交欧盟理事会对每位委员进行具体领域或组合的任命。9月底到10月初,欧洲议会将举行公开听证会对各委员进行长达三小时的评估,并交由议会表决。在这期间,人选仍有可能发生变动。在议会批准后,最终名单仍需通过欧洲理事会的正式投票肯定,支持27人委员名单的国家必须多于欧盟成员国总数的72%以及涵盖超过65%的欧盟人口。

  未来五年谁将掌舵欧盟?

  尽管冯德莱恩许下欧委会中男女人数相同的承诺,但这话能否兑现还要看各国“脸色”。

  理论上讲,委员人选由各成员国提名。谁会代表国家去往布鲁塞尔,追根究底取决于国家首脑、国内游说、政府间幕后利益交换以及个人人情。虽然这些委员将来需代表欧盟利益而不是本国利益,但每位委员被划分的领域将是国家威望的体现,反映了该国在欧盟政治中的影响力。因此,各国首脑会根据自身意愿提名,选择“忠臣”或者偶尔将边缘人物驱逐到欧盟。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目前为止,27个成员国分别任命了15位男性候选人和12位女性候选人(罗马尼亚提名了一男一女两位候选人)。冯德莱恩可能无法完全实现诺言,但无论如何,她都将大大改善欧委会中的性别平等程度。

  根据现有提名名单,有不少上届委员将继续留在欧委会担任职务。其中,来自爱尔兰的现任农业委员霍根(Phil Hogan)可能会转而负责贸易,因为近些年来他在大量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维护住欧洲农业的利益,受到了成员国们的认可。而来自波兰的沃伊切肖斯基(Janusz Wojciechowski)可能会接任农业委员的位置。

  此外,现任欧盟竞争委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被认为会继续负责竞争监管这一领域,并同时担任第一副主席,她在今年初强势否决了德国西门子和法国阿尔斯通铁路部分的合并计划。捷克现任司法委员尤罗娃(Věra Jourová)也将继续留任,她此前负责向美国科技巨头施压,敦促其尊重欧盟数据保护的规则并取缔宣传仇恨言论和虚假新闻的渠道。

  此前,冯德莱恩在竞选中就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政策重点,她曾承诺要解锁1亿欧元的投资帮助实现从50%扩大至55%的2030年减排目标。根据欧盟官员透露,冯德莱恩可能会选择负责气候和数字经济的两名委员担任副主席的位置。

  据分析,气候变化和能源委员可能由上任交通委员塞夫科维奇(Maroš Šef ovi )担任,而“数字经济与社会”领域或将由保加利亚的加布里尔(Mariya Gabriel)负责。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