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农夫山泉上市!这位前媒体人直奔中国首富,身家一度超马化腾

2020-09-08 13:31: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万可义)9月8日,号称“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一度成为中国首富的创始人钟睒睒也迎来了他的高光时刻。

  中国首富头衔一度易主

  今日开盘,农夫山泉高开85.12%,报价39.8港元,现市值4453亿港元。据悉,农夫山泉上市后总股本大约为111.9亿股,身为大股东的钟睒睒持股84.4%,以此计算,钟睒睒持股农夫山泉市值约为3759亿港元。

  钟睒睒 截图来源:农夫山泉官网

  另外,钟睒睒还掌握着万泰生物(603392.SH)75.15%的股份,以今日开盘市值867亿元人民币计算,这部分也能给钟睒睒贡献约652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折合约739亿港元。上述两项合计4498亿港元,折合约580亿美元。按照福布斯最新富豪排行榜,钟睒睒已超过马化腾的568亿美元身家成为中国新首富。不过此后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股价双双回落,钟睒睒又从首富宝座上掉落。

  此前曾是媒体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钟睒睒是浙江诸暨人,大学学历。1954年出生于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起先他在浙江省文联管理基建,又先后去《江南》杂志社与《浙江日报》社工作,曾在浙江日报做了五年记者。

  那五年,钟睒睒跑遍了浙江八十多个县市,采访过500多位企业家,甚至后来好几个创业的合作伙伴都是他在那段时间相识的。所以他至今仍称怀有“浙江日报情结”。

  举个例子,据浙江新闻报道,1985年1月4日,浙江日报曾头版头条刊发了钟睒睒采写的《洪孟学为啥出走?》,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洪孟学出走说明了什么?》。

  据悉,钟睒睒写的这篇通讯的主人公洪孟学,原是杭州粮油化工厂的科技人员,自学成才,有重要科研成果,曾在全国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后来辞职去了乡镇企业。

  而颇具戏剧性的是,钟睒睒“下海”经商后,与洪孟学重逢。二人一起开发了龟鳖丸,洪孟学成为了养生堂的另一位创始人。

  或正因为如此,钟睒睒每次回报社开座谈会,都会表示感谢,称五年记者生涯对他的事业发展很有益处。

  曾为娃哈哈“打工”

  1988年,钟睒睒从《浙江日报》辞职,奔向刚成为经济特区的海南寻找机会。

  1990年,宗庆后创办的娃哈哈口服液十分火爆,钟睒睒成了娃哈哈在海南和广西的总代理,开始掘金之路。但钟睒睒把在海南低价拿到的娃哈哈口服液,拉到既不属于海南、又不属于广西的广东高价销售。这一“串货”行为很快就被发现,于是他失去了总代理资格。钟睒睒转而自己创业,选择了保健品这一“赛道”。宗庆后可能没有想到,这位被自己炒了的代理,日后却变成了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1993年钟睒睒创办养生堂,靠生产养生堂龟鳖丸一炮而红;随后,他又推出“朵而”“清嘴”等保健品和食品品牌。在随后的经商生涯中,他先后创立或者收购了多家子公司,使养生堂的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料、食品四大领域,旗下拥有近10个不同的品牌,而农夫山泉就是其中之一。

  “农夫山泉,有点儿甜”

  1996年,钟睒睒创办了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后该公司改制成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后来的事大家就知道了:“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等广告词如今已是家喻户晓。

  资料图 中新经纬 万可义 摄

  2000年,钟睒睒高调宣称:纯净水长期饮用,有害人体健康;而农夫山泉,只生产天然水。而当时生产纯净水的,是娃哈哈、乐百氏带领下的所有水企。一场行业大战随之而起。

  之后,娃哈哈声明抵制农夫山泉不正当竞争,而农夫山泉却反将娃哈哈告上法庭,指责娃哈哈撒布自己的负面消息。双方你来我往,最终农夫山泉被法庭判决败诉。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双方斗争最激烈的时候,娃哈哈白天在西湖国宾馆召开发布会,农夫山泉刻意选择同一天晚上,在西湖国宾馆的同一个会场,召开另一场发布会。

  也是在此之后,饮用水逐渐发展成为钟睒睒商业版图中最重要的产业。

  不过,农夫山泉的口碑危机并未停止。从2009年开始,农夫山泉最为核心的千岛湖水源,就被指不适合饮用,只适用于工业用水。2013年,农夫山泉被指水中出现黑色不明物,随后公司回应,黑色不明物是矿物盐析出。2018年,农夫山泉欲在新西兰购置水源地,没想到因担心有被挖空风险,此举遭到当地人抵制。2020年初,农夫山泉又因在武夷山取水问题上了热搜。

  曾称“不上市” 三年后却“真香”?

  钟睒睒曾在2017年6月公开表示:“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但农夫山泉现在没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

  然而公开信息显示,在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中可以发现,早在2008年5月22日,农夫山泉就与中信证券签署A股上市辅导协议。不过,十年后的2018年12月29日,双方签署辅导协议的终止协议。

  2019年开始,农夫山泉预备上市的风声再次传出,但公司一直是“无可奉告”。到了今年4月29日,钟睒睒的另一家公司万泰生物上市当日,农夫山泉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农夫山泉的上市路终于落锤。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农夫山泉“天然水”(山泉水)这个水种没有任何优势,未来以及国际上的趋势都是以矿泉水为主,但一直以来农夫山泉对其矿泉水项目的推动力度不是很大,因为做矿泉水属于中长期的战略,需要较多的资金和资源。此次在港股上市,农夫山泉也有募集更多的资金以打造矿泉水项目的考量。

  然而无论如何,上市首日高开85%,借助农夫山泉上市成为中国首富……此情此景之下,钟睒睒会不会暗喜上市“真香”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