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毛利率超60% 中秋将至月饼概念股能否来一波?

2018-09-09 00:11: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王永乐) “虽然未必喜欢吃月饼,但总要买一些”这或许是很多人在中秋节的应节之举。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市场逐渐升温。市场是否会掀起一波月饼概念股炒作浪潮?

  月饼毛利率超60%

  在月饼的生产环节,A股市场多家酒店餐饮企业涉及,如全聚德、华天酒店、金陵饭店、麦趣尔等,不过这些公司并不以月饼生产作为主营业务。以月饼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为广州酒家和元祖股份。

  广州酒家2017年年度报告截图: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广州酒家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89亿元,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69亿元。其中,月饼系列产品营收达到8.98亿元,占主营业务营收比为41.40%。

  元祖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截图: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按照产品类型划分

  元祖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77亿元,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35亿元。其中,月饼礼盒营收为6.18亿元,占主营业务营收比为35.64%。

  由于月饼属于节日型消费品,广州酒家和元祖股份下半年的收入远大于上半年。给企业带来大额销售收入的同时,月饼的毛利率也非常可观。2017年元祖股份、广州酒家和麦趣尔的月饼业务毛利率均超过60%。

  广州酒家年报显示,月饼系列产品2017年实现毛利率为61.52%,2016年更高为61.96%。

  元祖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截图: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元祖股份年报显示,月饼礼盒产品2017年实现毛利率为67.83%,2016年为63.50%。

  麦趣尔在回复深交所2017年年报问询函,说明各季度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时表示,节日产品中月饼的销售毛利率较高,月饼品类的综合毛利率为66.20%,因此导致三季度较其他三个季度毛利率略高。

  超高的毛利率也吸引了不少酒店餐饮企业售卖月饼。

  北京商报在题为《高星级酒店的月饼生意经》的报道中指出,据业内透露,星级酒店的月饼利润一般在30%-50%之间。正是在利润驱动下,酒店不断加码,每年采销的月饼数量不断增加,营销任务也从销售部门扩大到了全员。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星级酒店月饼大部分都是由专门的月饼供应商提供,每年专供大型酒店集团月饼的供应商都会做出口味不一的月饼拿到酒店,让酒店进行选择,最后只需要加上酒店的包装即可。从供应商手中拿到月饼,成本会更低。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星级酒店销售月饼是酒店盈利的一种方式,月饼的成本为50%,也就是200元的月饼能够赚到100元钱。由此看来,月饼生意实则会产生“高额利润”。

  机构:中秋旺季值得期待

  多家机构看好中秋旺季月饼销售业务。

  西南证券在点评广州酒家2018年半年报时表示,月饼季节性明显,销售主要集中在三季度。目前公司预收款2.88亿元,同比增加35%,客户订单充足,新增生产线将有效满足旺季需求,同时公司今年对月饼平均提价 5%-7%,提价叠加放量,今年月饼收入有望实现较大增长。

  申万宏源报告认为,广州酒家6月27日解禁后股价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杀,反映出了市场对公司业绩与经营的信心。今年在产能瓶颈问题下,业绩增长切换至涨价逻辑,而随两家新工厂2020年左右的陆续投产,业绩增速将形成逐年加速的通道。

  中泰证券报告指出,元祖股份三、四季度收入合计占比65%,贡献90%以上利润,因此三季度最为关键。受益烘焙行业高成长、2018年工会福利标准提升礼券团购需求增长及区域市场扩张驱动,预计三季度月饼销量可维持双位数,产品升级继续带动单价提升,毛利率逐季提升,费用率小幅下降,利润加速释放。

  国海证券报告认为,全年来看,中秋为元祖股份销售大头,月饼收入在全年收入中占比在35%以上。随着市场及销售渠道理顺强化,端午销售成功经验借鉴,预期中秋销售收入将延续上半年增长态势。

  不过,月饼作为传统的应节食品,两家公司都存在对单类产品依赖度较大的经营风险。

  元祖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度、2016年度和2015年度,公司月饼类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各同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4.78%、33.33%和32.25%,公司经营对月饼类产品的依赖度较大。若出现中秋月饼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消费者消费习惯发生重大改变、竞争对手推出同类创新产品等情况,致使市场对发行人月饼类产品需求大幅减少,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广州酒家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年轻一代对新品种、新事物的不断尝试和探索,月饼行业在产品更新换代和营销渠道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食品制造业中的月饼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且为公司重要盈利来源,面对激烈的竞争,若月饼销售产生波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概念股

  除生产企业,与月饼相关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原材料企业、流通环节企业和包装企业。

  月饼皮的主要原料包括面粉、糖、油、鸡蛋以及酵母等。这些原材料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包括安琪酵母、罗牛山、南宁糖业、贵糖股份、中粮糖业、华资实业等。月饼馅料的原料更为丰富,包括咸蛋黄、火腿、干果、豆沙、莲蓉等。这些原料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金字火腿、好想你等。

  此外,月饼包装业务涵盖食品包装领域的上市公司包括合兴包装、劲嘉股份等。

  在流通环节,超市是月饼目前销售的主要渠道,A股经营超市的上市公司有永辉超市、步步高、新华都、人人乐、华联综超、中百集团以及三江购物等。而月饼的物流转运和邮寄,涉及到的上市公司则包括外运发展、铁龙物流、长江投资等。(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