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助力贵州“换道超车”

2018-09-09 11:53: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罗琨 闫淑鑫)9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率队飞赴茅台。在当晚8点钟举行的座谈会上,马云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不约而同表达了推动两家集团进一步战略合作的意愿。让这两家巨头走到一起的正是大数据这个“红娘”。

  尽管兴起不到数年,大数据俨然成为贵州的新名片。十年前说起大数据,没有人会想到贵州,而现在说起大数据,业内人第一反应就会联想到贵州。从一张白纸起步,贵州正在成为中国大数据高地。

  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先进制造产业研讨会”现场。

  先天条件得天独厚

  “自2018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客户的iCloud将由中国互联网公司 ‘云上贵州’运营……”这是今年1月24日,大批国内苹果手机用户接收到来自苹果公司的推送信息。

  将数据中心落子贵州的并不止苹果一家。早在2013年底,三大电信运营商便先后选择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州贵安新区,总投资150亿元,规划建设机柜超10万个、服务器超200万台。阿里、腾讯、华为、浪潮等行业领头羊公司也都加入了这一行列。

  他们为何都对贵州青睐有加?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过去贵州给大家的印象是山多交通不便,阴雨天气比较多,做生意都不愿去。今天来看,这些缺点反而成了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马化腾说:“腾讯在贵安新建的七星数据中心,就在两座山体之中。交通不便,反而让它安全隐蔽;阴雨天多,带来周边水电资源丰富。再加上山洞温度较低,可以有效降低能耗。”正是看中了贵州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马化腾决定将腾讯重要的数据都存储在这里。

  贵州的电力成本也让不少企业“怦然心动”。据记者了解,现在贵州大工业企业综合用电价格平均仅需0.44元/干瓦时。其中,大型数据中心用电价格降至0.35元/千瓦时。

  华为总裁任正非算过一笔帐,将大数据中心放在贵州,一年仅仅是电费就可以节约上亿,所有这一切投资,平时的运营费用都是最具优势和竞争的。

  图为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先进制造产业研讨会”现场。

  政策红利保驾护航

  贵州的天然禀赋让其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上占据了先发优势,但如何才能让项目真正落地?对此,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都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将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贵州财税、金融、人才等诸多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鼓励贵州推动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发展电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2015年2月,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工作获得批准,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正式“落户”贵州。

  这个偏居西南的省份自此成为大数据投资的热土,吸引着大批大数据优秀人才汇聚贵州。

  对于投资者来讲,政策是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9月8日,在第八届酒博会暨2018贵洽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先进制造产业研讨会”上,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说:“如果说从2014年到2018年,我们把它称之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1.0时代,那现在,随着我们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的完成,贵州即将开启数字经济发展,也就是说要进入大数据2.0时代。”

  据徐昊介绍,为了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贵阳制定了34条具体措施,构建了“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政务服务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推行个性化服务,专业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特色服务方式,为企业的引进、落地、投产见效、提供全城服务。

  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

  大数据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催化剂,如何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也是当前贵州关注的重点。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智能制造总体研究室主任杜军钊坦言,目前制造业面临诸多问题,包括如何确保定单的交期,提高生产效率,控制库存成本等。

  “未来我们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形成智能化的物理系统,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是实施中国工程2020的必由之路。”杜军钊说。

  德国中华商总会主席黄仁国指出,全球信息革命正在引领新一论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与制造业的融合,已经步入从局部扩散从全面渗透、从生产变革到模式创新的新阶段,智能制造是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经之路。

  徐昊也指出,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贵阳市的大数据发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出大数据产业加快聚集,大数据运用加速拓展,信息技术设施加快改善的良好态势。大数据和三资产业的融合不断加深,以医药、康养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蓬勃兴起,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贵阳市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达到1200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大数据企业纳税额110亿元,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为贵阳市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中国省会城市第一、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