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李小军: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至大变革阶段

2018-09-09 12:59: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吴起龙)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9日在山东德州齐河县开幕。峰会期间,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发言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经到了大变革的阶段。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

  据悉,本届峰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专委会、昊阳国际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成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浙江商会、山东童梦文化传媒等联袂主办。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被认为进入“风口期”。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不足500辆,而2018年预计销量将达15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主流车型续驶里程也已提升至300公里以上。在国际市场上,2017年中国有4家车企跻身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名。

  李小军指出,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交通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及各省市,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和规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领导多次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李小军补充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万辆和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6%和47.7%。值得注意的是,据乘联会数据,7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售出7.1万辆,同比增长65%。

  李小军指出,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68.6%,“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经到了大变革的阶段”。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强国纷纷表示,将新能源汽车提升至国家战略。中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更为积极主动,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面临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

  李小军表示,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目的是要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向,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

  另外,《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投资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及装备研发和产业化领域。同时,推动新增产能向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旺盛和传统燃油汽车替代潜力较大的省份集中。(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