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南向通道朋友圈扩大 加速内陆地区对外开放

2018-09-09 13:59: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罗琨 闫淑鑫)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8日召开的2018贵州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推介会上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南向国际贸易物流通道(简称中新南向通道)开行近一年来,目的地已覆盖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的113个港口。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向通道将会成为一条共建、共享的通道,成为促进贵州经济发展的走廊,成为引领西部地区走出一条不同于其他地区的通道。”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李汉宇如是说。

  2018贵州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推介会现场。中新社记者贺俊怡摄

  何为南向通道?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航空、物流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中新南向通道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北部湾为重要出海口,以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为关键节点,连通中国西部省区市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国际贸易新通道。

  南向通道有着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于2017年9月25日开始运行,截至今年8月底,班列累计开行超过300班,实现了每周双向5班对开,目的地已经覆盖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的113个港口。

  韩宝昌表示,此外,从重庆出发经广西、云南边境口岸通往越南、老挝等国的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目前已累计开行超过350班,而从重庆开往越南河内的铁路测试班列目前也已有20班。

  据了解,南向通道运行后,货物通达新加坡等东盟主要物流节点的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节约10天左右,使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时效大幅提高。

  “南向通道打通了连接中国西部、乃至欧洲的贸易通道,实现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西部地区的有机连接,也为西部省市区参与‘一带一路’和新一轮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平台。”韩宝昌说。

  2018贵州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推介会现场。中新社记者贺俊怡摄

  加速内陆地区对外开放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看来,南向通道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全面开放新格局。

  “过去我们是沿海、沿边开放为主,转变到加快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过去我们是以工业、制造业对外开放为主,今天是以服务业对外开放为主;过去我们是以引进来为主,今天我们进入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时期。”余斌指出,南向通道将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拓展和有益的补充。

  余斌坦言,当前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多方面难点和重点:一是智能化制造大规模的机器人,有效降低了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削弱了西部地区的优势。二是东部地区中低端的产业多数以产业集群的形式存在的,就是服务的上下游企业高度密集,产业转移不是单企业的转移,而往往表现为产业集群的转移。三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后,东部地区的部分企业可能选择在海外建厂。四是西部地区生态相对的脆弱,很多地方在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为禁止开放区,开发利用有限。

  他指出,南向通道的建设改变了西部地区的区位、交通劣势,在面向国内市场的产业中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是大有可为的。近年来南向通道建设为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提供了新的选择,向西部地区转移可以避免多重风险。

  下一步南向通道怎么建?

  贵州省人民政府口岸办服务中心主任杨明凤在此次会议上透露,下一步将制定出台支持贵州南向通道发展的政策,争取中国铁路成都集团加大对贵州铁路基础设施和货运货栈建设的力度。杨明凤建议,要研究整合聚集五省市区资源,打造真正属于五省市区的南向通道,并充分利用贵州大数据优势,在贵州建设南向通道的数据中心平台。

  多名与会代表也提及,南向通道要进一步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南向通道建设中存在许多的短板,阻碍了效率的提高。”余斌指出,仅依靠(各省)自身的实力短期内很难改善,很多的硬件设施的投资和改造,投资规模巨大,需要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周强建议,要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在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建立起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在西部省区地步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应以企业为主体,吸引多方参与,政府在引导资金,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支持,更多鼓励和引导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投入,促进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巡视员李蒳则指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南向通道加强多式联运的管理办法形成以后,在重要的节点也可以适当的建立一个多式联运的监管中心,这样有助于南向通道的建设。(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