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0元能治的病患者竟花上万元,百度为搜索结果误导致歉

2018-09-09 14:12: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针对央视报道患者在百度搜索医院遭遇“冒牌货”一事,百度9日凌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过排查,出现此次误导问题的原因在于,上海复大医院的医院名称与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的简称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误导了网民的就医选择。百度称,对此深表歉意。

百度声明截图

  据央视此前报道,近日,浙江宁波的周女士向媒体反映,自己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去了在搜索结果中排名前列的“复大医院”进行就诊被要求手术治疗,花了上万元,再去正规的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复诊后,诊断结果与“复大医院”大相径庭,治疗仅花了200多元。

  央视报道还称,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医院,通过在百度等搜索网站上购买竞价排名的方式,摇身一变,成了病人们来上海就诊的首选。百度竞价排名尤其是医疗竞价排名一直都备受诟病。百度医疗竞价排名上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就是两年前的“血友吧”、“魏则西”事件。

  百度回应称,此前在持续推进的公立医院品牌保护项目中,已经对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进行了搜索结果保护,涉及相关搜索关键词达1200多个。如用户在搜索“上海红房子医院”、“复旦附属”时,将优先显示相关医院官网,且不出现商业广告。针对此次问题,我们再度扩展了品牌保护关键词库,并将与工商等主管部门协同后续处理策略。

  百度还声称,一直在坚決地推进公立医院、权威医疗研究机构的搜索结果官网保护。但在全国各地医院和机构的正式名称之外,网民也会多使用“简称”、“俗称”和“别称”进行检索,虽然百度已经将其中大部分高频检索词设定为保护词,但仍然存在没有被收录的例子。

  百度指出,已推出独立APP“简单搜索”,并承诺搜索结果中没有任何广告,欢迎大家下载使用并监督反馈。

  此外,6日,百度推广官方微博也曾就这一事件回应称,上海复大医院属于正规民营医院,各项资质合法有效,推广资质合法合规。问题在于其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在简称上存在迷惑性,可能误导网民就医选择。并表示,目前已下线该医院所有推广内容,对其误导信息做全面排查,将进一步完善对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相关品牌的保护。

  近日,百度因用户对搜索结果体验不佳屡次传来负面新闻。9月6日,知名女作家六六在微博发文吐槽百度和百度CEO李彦宏,称她在百度上查找上海美国领事馆官网的地址,翻了多少个都是骗子广告。六六在微博上质问李彦宏:“是做搜索引擎还是做骗子首领?”

  当日,百度推广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向六六女士及广大用户表示诚挚歉意。为了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百度将下线与“上海美国领事”相关的代办签证等广告,并对上海美国领事馆官网及相关品牌词进行品牌保护。(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