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顾常超谈新能源汽车竞争:弯道超车是伪命题

2018-09-09 15:23: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薛宇飞)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于9月9日在山东德州齐河县开幕,清华大学全球领导力秘书长顾常超表示,中国新能源车企要抓住国内国际的发展环境,共同发展壮大。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他认为,弯道超车是一个伪命题,要实现发展,就要变道。

  清华大学全球领导力秘书长顾常超9日出席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在诸多海外市场中,不少车企瞄准了东南亚。顾常超表示,东南亚是一个非常好的目标市场。东南亚的市场空间很大,且人口稠密,同时该地区的传统能源相对匮乏,对新能源的需求更加强烈。另外,相比于其他区域,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程度更加适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的新能源车企应当抓住这一机会,积极进入。

  走向海外,意味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还处在起步的初始阶段,有无限的市场空间,应该持一种乐观、开放、包容的心态。当然,面对强势企业,既要敢于拓展,敢于竞争,也要善于学习、主动寻求合作,携手创造更大的价值。

  虽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十分庞大,但在技术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还是略逊一筹,因此,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应该弯道超车。但顾常超却不认同,“哪有那么多弯道可以超,这是一个伪命题,应当变道超车。”

  “如果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汽车加上一个新能源,那中国很难找到领先西方发达汽车制造国家的优势和机会。我们应当善于创造、创新,创造出更多新的道路与领域,比如在汽车软件、芯片、操作系统,乃至整个生态补给系统、基础设施系统。在这些技术上,中国并不差,与汽车强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

  在国外,新能源汽车还不得不面临着价格方面的挑战。顾常超说:“这需要企业苦练内功,向技术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并追求市场的规模效应,用规模效应创造边际收益,进而实现产业价值。”

  他认为,中国的新能源车企应该国内国际两手抓,学会两条腿走路,“甚至可以说,今天这个时代,中国与国际已经融合了,中国市场就是国际市场,中国车企应该淡化‘国际市场’这一标签,在国内国外共同发力。我建议,中国企业哪怕是在起步阶段,也应该树立全球意识。”

  本届峰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专委会、昊阳国际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成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浙江商会、山东童梦文化传媒等联袂主办。(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