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专访崔东树:新能源汽车成市场销售亮点 4S店服务也需转变模式

2018-09-09 17:34: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高晓锳)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于9月9日在山东德州齐河县开幕。在会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表示,2018年乘用车市场压力较大,将继续呈现负增长,但预计新能源汽车将有良好表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据悉,本届峰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专委会、昊阳国际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成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浙江商会、山东童梦文化传媒等联袂主办。

  乘用车市场承压 新能源成车市亮点

  崔东树认为,2018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整体面临巨大的压力,全年零售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会表现出良好的态势。预计今年,整个新能源汽车能够达到110万辆,其中乘用车能达到80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

  崔东树说道,乘用车市场继续出现负增长是因为高基数和目前消费不旺的组合影响。高基数情况是去年下半年由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出,导致去年下半年市场火爆异常,而今年由于市场相对压力较大,所以购买力已经出现了超过5%负增长的局面。

  但是,崔东树说,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各方推动的重点,市场会总体走强,也会成为汽车市场的唯一亮点。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SUV市场的同比增速回落至8.4%,低于2017年同比13.3%的增速。

  对此,崔东树认为,随着消费模式的转换,消费者的消费更加环保、理性,对SUV产品的盲目追崇相对减弱,同时随着对新能源车的认同感逐渐提高,对传统车形成了较大的分流。所以传统的SUV等产品表现减弱,但是新能源的SUV车型因其城市交通便利化和视野的开阔性等优势,给消费者带来很好的价值体验,市场表现突出。所以,整个SUV市场并非完全悲观,传统的SUV可能面临增长压力,但新能源SUV会有比较良好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原先消费者担忧的续航里程问题正在快速提升,目前基本可实现400公里到500公里,标配400公里成为研发的突破方向,而这一里程范围足以能够满足家庭日常通勤使用。崔东树强调,目前关键的是消费者接受度问题。

  4S店模式如何顺应新能源理念?

  在庞大的汽车产业链中,流通环节是最重要的一环,作为这个环节中最主流的4S店模式,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这也是市场一直以来较为关注的问题。

  在崔东树看来,4S店体系始终被认为是传统燃油车销售市场中效果较好的模式,但是由于新能源车动力体系的完全改变,导致后期的维护保养大幅减少,所以新阶段传统汽车的4S店的售后功能在大幅削弱。他表示,未来4S店要变成以销售展示和宣传服务为核心的体系,弱化售后服务的功能。比如以特斯拉为代表,他们在中国设立了很多销售展示中心,与苹果的展示门店类似,是以展示产品、体验产品为主进行销售服务,而后续有些销售工作可以在线上完成。

  崔东树说,这个转变是一个庞大的工程,目前许多4S店最大的不足是盈利效果不突出,尤其目前的4S店盈利以售后服务盈利为主,销售盈利微乎其微。如果售后功能大幅减弱的话,4S店的经营效率将大幅降低。因此,要转变现有4S店的销售模式和布局模式,目前成本还是偏高,未来会以小的直营店展示模式为主,这是一次重大的改变,可能还需要3-5年的时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