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创新频出 增强型ETF有望面市

2019-09-09 03:06:15 证券时报

  创新频出 增强型ETF有望面市

  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进入繁荣时期,继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之后,另一类创新ETF品种也取得实质性进展。首批上报的增强型ETF已获得证监会受理,相关产品进行了答辩,近期有望面市。

  多只增强型ETF获受理

  首批上报的增强型ETF共有7只产品,分别为招商基金的沪深300增强ETF和中证500增强ETF;国泰基金除了上报沪深300增强ETF及中证500增强ETF之外,还上报了上证50增强ETF;景顺长城基金则布局了沪深300增强ETF及中证500ETF两只基金。上述7只增强型ETF正式受理时间均为8月19日。

  据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首批受理的产品中有的近期已进行了答辩,增强型ETF不久有望问世。

  除了上述4家基金公司之外,其他基金公司也在加快布局增强型ETF。南方基金于8月30日上报了中证800增强ETF,相关材料于9月2日被接收。9月6日,天弘基金上报了天弘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

  招商深证TMT5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指数增强型ETF是主动化管理与ETF运作模式的一个结合。不同于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为目标的传统宽基ETF和Smart Beta ETF,增强型ETF以战胜标的指数获得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

  “增强型ETF更像是复合型的Smart Beta ETF,是低波、红利、等权等多个因子的结合。不过,基金公司并不想特别固化,希望留有调整余地。”上海一位量化投资总监表示,增强型ETF与普通的增强型指数基金存在区别。ETF每天都要公布持仓,策略上会与普通的增强型指数基金稍有差异,最终的增强效果可能好于纯被动型ETF,而略逊于普通指数增强基金。

  ETF每天都需要公布申赎清单,若如此,量化投资的“黑匣子”就要曝光,这也是部分基金公司在布局增强型ETF时的主要顾虑。

  “增强型ETF需要每天披露成份股,但量化投资经理一般不愿意将自己的策略分享出来。这类基金是否能发展壮大,最终还是取决于投资业绩是否被认可。”一位量化投资总监认为。

  “ETF是交易型工具,投资者的持有期不会太长。在短期的交易行为中,增强型ETF的超额收益能否保持稳定也至关重要。”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说。

  上述基金公司量化投资总监也担心增强型ETF能否在短期内创造超额收益。“同时管理增强ETF及普通增强指数基金的量化团队要考虑策略容量及透明程度的不同,采用不同的量化策略,一些容量小,调仓较为频繁的策略就不适用于增强型ETF,增强型ETF偏向运用长线的量化策略。”

  “而偏长线的量化策略着眼于长期风险溢价,不能保证每天都击败指数。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时间很短,增强效果不一定比纯被动ETF更好。增强ETF还是更适合长线配置的机构投资者,他们持有的时间比较长,有机会获取比普通宽基ETF更高的超额收益。”上述量化投资总监说。

  在上述投资总监看来,普通的指数增强基金,管理费较高,而且不能做日内波段交易。“对灵活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更适合增强型ETF;若希望获取较高的阿尔法,普通增强指数基金的效果要好一些。”

  “增强型ETF未必会吸引资金大规模地从普通增强指数基金转移过来。”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称,“有的基金公司不愿意将量化策略全部公开出来。普通增强指数基金是每季度才会公布前十大重仓股,它们的换仓频率很高。变成增强ETF之后,换仓的频率会有所下降。”

  “ETF是以实物申赎,投资者用股票换购ETF份额时,会影响增强型ETF的组合权重,相应地也影响到量化策略的运作效果。除此之外,增强型ETF调仓的频率还是会高于纯被动ETF。如果增强ETF调仓时,遇到投资者大量赎回,可能发生某个成份券被赎回的风险。”基于上述考虑,上海另一位量化投资总监对布局增强ETF持保留态度。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总监坦言,目前还不知道增强ETF的市场需求如何。“保险公司可能对此类品种感兴趣,他们可以拿持有的股票换购ETF份额,达到超越基准的业绩目标。但短线投资者可能不会拿增强ETF进行交易,其流动性要弱于纯被动ETF。”

  竞争白热化

  抢占宽基指数是首要任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存在曝光量化策略的担心,但多数基金公司仍愿意加入增强ETF战局的原因在于ETF竞争已是寸土必争态势。

  “基金投资领域机构化趋势明显,沪深300、上证50等重要宽基指数早有龙头ETF覆盖,抢不到宽基指数的基金公司,需要找到更强的投资策略。与曝光量化策略相比,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增加客户粘性对基金公司的吸引力更大。”上述上海量化投资总监指出。

  “增强型ETF只是一种尝试,投资者是否接受,还取决于投资效果。”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增强型ETF在海外市场并不是主流品种,这类基金需要靠业绩说话,这也是很多基金公司还在观望的原因。”上述北京ETF基金经理分析,“对于纯被动ETF,一旦有基金公司先行布局,别的公司很难撬动市场份额。而增强ETF不容易出现同质化,它永远存在业绩差异,业绩好的产品就可以分流ETF份额。因此,在这类产品布局中,入场先后并不是主要的决定因素。”

  还有一位量化投资人士表示,相比打价格战的ETF,增强型指数基金更有前景,不少产品可以创造超额收益,未来会积极布局这一类产品。

  权益类ETF去年迎来大丰收,份额大幅增长,吸引多家基金公司加入ETF战场,竞争也日趋白热化。Wind数据显示,共有22只ETF在同期发行,包括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富国中证消费50ETF等。易方达中证国企一带一路、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等9只ETF也将于近期发行。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