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金九”行情可期?私募高仓位以待

2019-09-09 13:48:44 国际金融报

  “金九”行情可期?私募高仓位以待

  记者 何思

  87.76%的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过半数仓位在八成以上。其中,近两成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

  9月A股“开门红”,让不少私募对后市持相对乐观态度。私募排排网报告显示,9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3.56,继8月份大跌之后,本月环比大涨9.02%,位于年内相对高位。

  同时,从仓位情况上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8%,处于最近两年高位水平。这意味着,对于9月份的行情,私募开始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展望后市,多家私募机构认为,A股震荡反弹的态势有望持续,在当前时点投资,预测未来几年的盈利潜力大。而分行业来看,科技、消费、医疗股等较受青睐。

  过半私募基金仓位超八成

  就信心指数值而言,最近4个月呈现出隔月涨跌的情况。继6月下跌后,7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上涨10.18%,而8月再次跌至113.34。接着,9月上涨约9.02%,信心指数值为123.56,仅低于4月的信心指数值(126.15),成为年内第二高。

  同时,多数私募基金的仓位处于较高水平。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87.76%的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而仓位在八成以上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数量已过半。其中,有19.73%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

  而从增减仓意愿上看,加仓的意愿明显提升。9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2.88,环比大涨6.3%,说明整体加仓意愿有所上升。其中,31.29%的基金经理打算加仓,而高达60.54%的基金经理会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整体来看,在经历了连续5个月的调整之后,市场对利空消息的适应能力有所增强,对国庆节前的市场行情持乐观态度。”私募排排网报告显示。

  后市行情可期

  具体来看,机构普遍对后市持乐观或中性态度的原因,主要依据政策、估值、盈利拐点等方面因素。

  政策事件的驱动,是市场一致预期的因素。凯丰投资表示,在8月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乏力之时,8月31日,国务院金融委第七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奠定稳增长的政策基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A股震荡反弹的态势有望持续。

  “我们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相对偏中性一些,短期不排除有博弈波段的机会,但中长期看仍不明朗。”北京和聚投资认为,如在政策事件方面,市场一致预期的结果可能是在持续性、幅度上都会打折扣等。

  而从估值方面看,凤翔投资表示,股市估值相较历史均值-38%,处于大幅打折状态,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中位值+1.7%。在当前时点投资,推测未来几年的盈利潜力大。盈利潜力大通常意味着当前股市估值偏低或经济处于弱周期,未来大概率会因估值回升、经济回暖获得超额收益,但并不意味着市场会马上上涨,甚至不排除在情绪作用下,市场中短期进一步下跌。

  此外,市场对盈利拐点也有所期待。凯丰投资表示,从8月末披露完毕的中报业绩来看,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在二季度出现下滑。但四季度将迎来诸多行业的传统旺季,叠加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刺激,再考虑到去年三四季度的业绩低基数效应,因此,今年三四季度有望成为盈利拐点的预期,成为助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的又一大因素。且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都将进入业绩披露的空窗期,意味着业绩被证伪的风险阶段性排除。

  “事实上从估值、盈利周期与政策空间看,A股相对美股处于更为有利的位置,未来也有望走出更为独立的行情。”凤翔投资表示。

  寻找板块机会

  那么,私募机构看好哪些板块?

  从机构调研的数据来看,科技、消费板块较受关注。根据Wind数据,8月以来(截至9月5日),在获得私募机构调研家数最多的前十只个股中,有7只属于科技股,歌尔股份、广联达、华宇软件等在列。而其余3只均为消费股,包括涪陵榨菜、九阳股份和三只松鼠。

  “未来行业之间的盈利分化会继续拉大,我们还是会坚持在景气度高和长期稳定的行业中寻找机会,这些行业大部分集中在消费、医疗和金融行业中。”清和泉资本表示。

  星石投资则认为,近期科技股的行情刚刚开启,未来科技类成长股有望持续向好。具体而言,有四点原因:一是降息降准可期,成长股受益将最为明显。其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成长股将受益。

  二是科技股业绩修复正渐次展开,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启。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报利润增速均有修复,计算机、电子等已经出现改善。特别是随着5G牌照下发,5G引领新一轮科技周期启动。而随着5G商用节奏加速,下游消费电子领域将迎来换机潮。因此,未来受益于5G基站加快建设和5G换机潮的影响,有望带动整个科技产业回暖。

  三是风险偏好已经明显回升。情绪面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将逐步弱化。从美国方面加关税的角度来看,未来美国已经没有多少“筹码”可打了;而从A股自身的角度来看,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不断出台,A股和美股逐步脱敏,证明A股能够在外部存在不确定性的前提下,走出独立的行情。

  四是外资跑步入场,增配优质成长股。今年七八月份以来,外资有明显增配成长股的趋势。而分板块来看,北向资金连续三个月大幅增持创业板。因此,未来随着外资持续流入,具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最为受益。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