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英国首相约翰逊再放狠话:宁可违抗法律也要“硬脱欧”

2019-09-09 14:12:17 参考消息网

  英国首相约翰逊再放狠话:宁可违抗法律也要“硬脱欧”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英媒称,英国首相约翰逊9月6日晚用书面形式告知所有保守党成员,他宁可违抗法律也不会乞求布鲁塞尔推迟英国脱欧。

  藐视议会或将坐牢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7日报道,约翰逊说,他只在“理论上”受到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的约束,该法案会阻止无协议脱欧,并且在9月9日获得女王的批准。

  报道称,在这封信中,约翰逊重申了坚决反对“留欧派”的决心,并说:“他们刚刚通过了一项法案,要迫使我乞求布鲁塞尔延长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我永远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9月5日晚上,保守党内重要人物伊恩·邓肯·史密斯敦促约翰逊保持冷静,并说如果他选择违反法律并有可能因藐视议会而坐牢的话,他将会“成为烈士”。

  不过包括一些内阁大臣在内的其他保守党人则敦促首相放弃目前的脱欧战略,在他提出的提前举行大选的计划被反对党推翻后“拿出另一套方案”。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7日报道,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警告首相约翰逊说,他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此前约翰逊表示,尽管议员通过了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他将拒绝再次延长英国脱欧期限。

  科尔宾9月7日表示:“首相说他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匪夷所思。”

  法律专家警告说,如果约翰逊拒绝遵守该法案,他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苏格兰议会保守党议员、前法学教授亚当·汤姆金斯说,如果约翰逊拒绝请求延期,他只有一个选择:辞职,而不是违法强迫实现无协议脱欧。而前公共检察部门负责人麦克唐纳勋爵说,如果约翰逊拒绝请求延期,他可能会被裁定藐视法庭。他对天空新闻频道说:“在这种情况下拒绝就等同于蔑视法庭,可以判处入狱。”

  大臣辞职抗议首相

  据路透社9月7日报道,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安伯·拉德9月7日辞去政府职务并退出执政党保守党,以抗议首相约翰逊应对脱欧的处理方式。

  约翰逊希望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不论有无协议。但他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还从议会中清除了21名保守党议员,因为他们支持一项试图阻止无协议脱欧的反对计划。

  曾担任内政大臣的拉德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也投了留欧票,她说,把意见相左的议员——包括英国战时领袖丘吉尔的外孙和两名前财政大臣——驱逐出党是“对礼仪和民主的侵犯”。

  拉德在推特上说:“我不能在优秀忠诚的温和派保守党人被驱逐之时袖手旁观。”据英媒报道,至少6名内阁成员赞同拉德的看法,至少有一人同样在考虑辞职。

  报道称,拉德辞职为约翰逊混乱的一周画上句点。约翰逊的弟弟乔·约翰逊也辞去了政府职务,说他在“忠于家庭与国家利益之间左右为难”。

  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9月8日报道,拉德将辞去内阁职务并退出保守党,原因是其无法容忍约翰逊“清洗”保守党并且“没有证据”表明约翰逊正在寻求与欧盟达成协议,尽管他声称这是其首要任务。

  拉德称将放弃现有议员身份,作为“独立保守党人”参加下次选举。拉德是约翰逊在内阁的亲密朋友之一,她的辞职将对这位就职仅46天的首相造成重击。

  拉德透露,内阁已经被排除在所有关于脱欧的决策之外,也没有获得关于约翰逊的计划的充分通报。她还说,大臣们“无法影响约翰逊的政府在脱欧上的行动”,因为约翰逊只听卡明斯和其他顾问们的意见。

  脱欧强硬派施援手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9月8日报道,英国脱欧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9月8日将向约翰逊提出一项在大选中“互不侵犯条约”,他说,如果保守党和脱欧党合作,这项协议可以在议会促成超100人多数支持的局面。

  这位资深欧洲怀疑论者正向保守党脱欧派伸出橄榄枝,他首次宣布他将不会与反对特雷莎·梅与布鲁塞尔达成脱欧协议的强硬派欧洲研究组织28名成员展开竞争。

  法拉奇还说,他无意与诸如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等内阁脱欧派人士对抗。

  就在法拉奇作出上述表态之际,《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8日民调显示,如果举行大选,73%的保守党选民和79%的脱欧党支持者希望看到他们之间达成协议。

  法拉奇说:“如果举行选举,约翰逊和我本人结盟实属明智之举,我认为我们势不可当。”他说:“如果约翰逊断定,让英国脱欧得以实现的唯一方式是大选,我百分百支持他赢得大选,那就要有一个互不侵犯条约。”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