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脱欧乱局拖累英镑,英国资产魅力大增?

2019-09-09 17:27:22 第一财经

  脱欧乱局拖累英镑,英国资产魅力大增?

  2019年到目前为止,英国已公布的境内收购案总价值达到660亿美元,而2018年全年的总价值为594.36亿美元。

  英国脱欧乱局让英镑持续承压,尤其是约翰逊政府强硬的“脱欧”立场让英镑一再跌出新低。上周,英镑对美元3日盘中跌破1.20关口,创2016年10月以来新低。

  这让全球投资者嗅到了机会的味道,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到目前为止,英国已公布的境内收购总价值达到660亿美元。自约翰逊在7月接替特蕾莎·梅出任首相后,就已有约160亿美元定案。而2018年全年的收购案总价值为594.36亿美元。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为8.74,对美元汇率为1.23。

  全球买家疯买

  刚刚过去的8月,备受瞩目的英国境内并购案不在少数。比如,李嘉诚就在8月中下旬再次“加注”英国。8月19日,长江实业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CK Noble(UK) Limited以27亿英镑收购英国最大的酒吧零售商和酿酒商格林王(Greene King PLC)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将予发行股本。创办于1799年的格林王目前在英国境内拥有超过2700家酒吧、餐厅和酒店。受此消息影响,格林王市值上涨50%。

  8月22日,全球第二大玩具行业巨头孩之宝(Hasbro)和“小猪佩奇”母公司Entertainment One Ltd宣布已达成一项最终收购协议。根据该协议,孩之宝将以33亿英镑(约合4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Entertainment One,该公司股东将获得每股普通股5.60英镑的现金,较公司截至2019年8月22日的3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VWAP)溢价31%。孩之宝强调,通过增加Entertainment One的家族品牌以及后者在影视专业领域的深耕,能提高公司增长前景和长期盈利能力。

  此外,8月荷兰的Takeway.com和伦敦上市公司Just Eat之间进行了50亿英镑的合并案,这一并购案不仅整合欧洲的外卖市场,同时还附带催生了全球市值最大的网络食品外送服务商。并购消息刚公布之际,Just Eat股价就急剧上涨了22.7%。并购案后,这一新晋的全球最大餐点外送平台市值约为101亿美元。

  此外,今年6月丹麦玩具公司乐高(Lego)联同美国大型投资基金黑石集团,以60亿英镑收购杜莎夫人蜡像馆的英国母公司默林娱乐(Merlin Entertainments)。

  根据数据追踪机构Preqin的研究,持有超过2万亿美元可动用现金的私人股本在英国企业的这波并购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当然,还有部分并购交易正面临英国国家安全机构的审查。比如,英国政府目前正在深入研究对英国航天和国防供应商Cobham的40亿英镑收购案,担忧该并购案可能影响英国的技术和制造基础。

  静待脱欧大结局

  2016年英国正式举行脱欧公投前,英镑对美元汇率约为1比1.5,而当打着“无协议脱欧”的英国新首相约翰逊于今年7月上台后,其硬脱欧立场让市场对英国脱欧的走势充满担忧,英镑持续承压。

  莱坊中国国际投资部董事程怿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英镑对人民币走势一直在下行。他以2009年时的情况为例,当时英镑与人民币汇率为1比11,然后一路往下走到当前的1比8.7左右。“当然,最低点还是出现在脱欧后的一年,当时曾一度触及1比8.2。”他说。

  程怿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英镑汇率如今的确处于历史低点。“就算英国脱欧后局势依旧动荡,因此,买家还是有一定的溢价能力。”程怿同时强调,全球贸易前景不明朗,无论在资产收并购还是留学方面,英国的吸引力都极大地增强了。

  英镑对美元汇率自今年3月13日到达年内高点1.3381后便一路震荡下行,进入9月才有所反弹。9月4日,英镑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久违的大涨,带动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同上涨,当天,英镑对美元汇率涨1.37%,创今年3月1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英镑提振的背后是英国脱欧局势突现“峰回路转”。9月5日凌晨,英国议会下院以328对301票通过“阻止政府‘硬脱欧’的法案”。随后,约翰逊提前举行大选的提议也一并被否。

  程怿认为,英镑未来的走势,取决于脱欧局势的发展,“一旦英国脱欧大局前景明朗,英镑对人民币的币值可能稳定在1比9左右”。

  潘寅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