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8月出口下滑,下一步“以内需补外需”

2019-09-09 18:34:52 经济观察网

  8月出口下滑,下一步“以内需补外需”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贾新荥8月出口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当月同比再度转负,进口维持负增长,显示内外需均偏弱。

  美元计价下,8月出口同比-1.0%(前值3.3%),进口同比-5.6%(前值-5.3%),贸易差额 348.3 亿美元(前值445.8亿美元)。

  对美出口成主要拖累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表示,8月出口增速的大幅下滑主要受全球经贸减速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当前除日本和欧洲等主要经济体 PMI 指数跌破枯荣线外,美国最新公布的 ISM 制造业指数也跌破了枯荣线,非农就业也不及预期;同时,8月中美互相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加税措施,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叠加全球经贸减速给出口带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从数据看,对美出口大幅下降成8月出口增速的主要拖累。8月对美国出口增速由上月的-6.46%大幅下滑至-15.95%,成为8月出口下滑的主要拖累,并且前8月美国作为中国第三大贸易国,累计出口增速下降 8.9%。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上述数据显示贸易环境的变化是出口下沉的主要原因之一。考虑到9月1日落地的新一轮加征关税,以及本轮加征关税时间表下四季度可能落地的第二批加税,贸易摩擦的影响在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初才会完全显现。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去年同期的抢出口对当前出口增速形成压制。谢亚轩表示,去年同期企业同样开始抢出口,且当时的对美出口量增长显著,导致本月对美出口增速非常低迷。

  “以内需补外需”是必然选择

  月进口同比小幅下跌至-5.6%,显示内需不振;当月贸易差额348.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以人民币计价的顺差同比扩大41.8%。

  郭磊表示,“以内需补外需”是当前必然选择,经济需要本轮稳增长对冲出口的压力。目前新一轮贸易环境变化的影响尚未呈现;全球经济增长也存在放缓可能,政策需要本轮稳增长,以对冲下一阶段的压力和不确定性。

  梁中华也表示,全球经贸降温趋势未改,美国预计年内还将继续降息1-2次,外需仍不乐观。近期政策宽松升级,预计下一步将公开市场降息,引导银行间利率进一步下行,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指出,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8 月份贬值2.13%的情况下,出口大幅回落表明外需不振仅靠贬值难以有效对冲,亟待加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下半年国内政策调整将部分对冲内需下行,进口边际将有所改善。

  边泉水分析,下半年随着经济政策的积极调整(减税降费、降准降息等对于基建和制造业的拉动),叠加企业盈利企稳整体带动国内需求,预计贸易顺差累计同比增速放缓。整体而言,未来出口同比增速仍趋于走弱,但进口或将边际改善,总体净出口对GDP贡献边际下降。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