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广西特教教师从教24年 用“察言观色”跟自闭症学生做朋友

2019-09-09 20:31:50 中国新闻网

  广西特教教师从教24年 用“察言观色”跟自闭症学生做朋友

  【解说】邱洪燕是广西柳州市特教学校的一位培智教师,她的学生多是低智、唐氏综合征以及自闭症的学生。有的自闭症学生不会表达,甚至不愿用眼神跟他人对视和交流。通过对神态和表情的观察和反馈,邱洪燕和自闭症儿童做起了朋友,并教会他们说出“老师”二字。

  【解说】教师节前夕,中新社记者在特教学校见到正在上课的邱洪燕。就像正常学校那样,邱洪燕上课前都会让班中的12名学生起立,互致问候,再开始课堂的教学。她先以柳州市各座大桥的图片开始,逐步讲解如何分辨三角形。因为学生智力发育迟缓,尽管学生已是9年级,但邱洪燕仍需手把手的教他们认识边和角。

  【解说】尽管学生们的智力只相当于3年级的水平,但邱洪燕依旧耐心教学、细心引导。在她和家长共同的努力下,就有多位学生回归普通小学,跟正常的孩子一起学习生活。

  【同期】广西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邱洪燕

  孩子现在能够进入磨滩路小学去上课,而且学习成绩还不错,数学都还能打个八九十分,在那里也是获得了三好学生,当我去到普通学校去,回访我们的孩子的时候,看到孩子的进步,能够融入普通学校的教学里面,我真的是感觉到很欣慰很欣慰。

  【解说】低智的儿童往往自理能力也发展缓慢。在工作中,邱洪燕是教师,同时也是学生们的保姆。根据邱洪燕介绍,他们有口渴、饥饿和上厕所等需求都不会诉诸于口。另外自闭症儿童情绪不稳定,教师需要通过他们的神态,通过这样的“察言观色“分析他们的需求。

  【同期】广西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邱洪燕

  老师一定要非常地细心,对我们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要观察,比如说他喜欢什么东西,比如他是一个自闭症的孩子,比如说他很喜欢画画,对吧,他情绪发作的时候,我是不是拿笔和纸给他画画,看他的情绪是否能够安稳下来。对自闭症的孩子,虽然说他不会沟通,但是我们还是要以常人的教学方式,跟他去说话,以常人的方式,跟他去沟通,他不会表达,通过他的眼神,他的动作,你可以从中观察到他的需求。

  【解说】这些“星星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一个世界,尽管打开孩子们内心的过程有些曲折,但孩子的一个眼神对视,一个微小的进步,就足以让邱洪燕满足。

  【同期】广西柳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邱洪燕

  教了可能有一个学期,有一天,我又跟他打招呼,我说,蒋宏坤,早上好, 我叫什么老师,他刚开始的时候,他是邱字不会发音,我说,我叫邱,老师,那你叫我老师好,老师,他就突然发出一个声音来,给我非常地惊讶,很开心,马上就拥抱了他一下,我说你终于会叫老师两个字了。

  【解说】而这些小满足,也是让从教24年的邱洪燕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和理由。

  王以照 罗鹏 广西柳州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