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央行降准,成长股彻底火了!大批资金正抢筹这些ETF

2019-09-09 21:24:1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央行降准,成长股彻底火了!大批资金正抢筹这些ETF

  A股大小盘明显分化。截至今天收盘,中证500指数大涨2.11%,而上证50微涨0.02%。

  板块间轮动提速。今天中信一级行业中,通信、计算机、电子元器件涨幅超过4%,前期涨幅较大的的农业、食品饮料、券商涨幅垫底。

  市场画风突变,后市风口吹向何方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而作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股票ETF或许可以为投资的方向导航。

  据基金君统计,三季度以来,黄金ETF、港股ETF、中证500ETF等获得资金的净申购,科技、券商和军工等阶段性投资机遇也受到资金的追捧;而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等宽基ETF龙头皆在资金净流出排行榜中居前。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以机构资金占据主流的股票ETF投资动向,可能预示着市场风口将由大盘股向中小盘股切换,而年内涨幅较多的大盘指标股白酒、食品饮料等,有可能向计算机、通信等中小盘新兴科技股转移,实现市场风格的切换。

  大小盘行情切换:资金追逐中证500

  赎回上证50、沪深300

  据基金君统计,随着今年股市行情的回暖,以上证50、中证500为代表的大盘指数和中小盘指数经历了几轮行情的切换:

  1、今年一季度,股市呈现普涨行情,弹性更高的中证500指数后来居上,一度超越上证50指数,成为股市“反弹先锋”。

  2、今年四月份股市调整以来,股市呈现普跌行情,弹性更高的中证500指数跌幅较大,而上证50很快止跌企稳,并重新震荡攀升,体现了不错的抗跌能力。

  3、今年八月中旬以来,在外部扰动因素缓解、全面降准等利好消息下,股市再现升势,中证500上涨斜率更高,再度体现反弹先锋的角色。

  而本轮市场大小盘表现如何演绎,市场风格会否变化,也成为近期股市的看点。

  图:今年以来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走势对比

  从机构资金的动向看,近期大小盘行情切换,宽基指数受到资金的密集调整。

  相对低估的中证500指数备受资金的青睐。上周,南方、华夏、广发基金旗下的中证500ETF等三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场内基金龙头净吸金10.64亿元,成为资金的最新拥趸。

  而宽基指数中,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则出现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比如工银瑞信、易方达和嘉实旗下沪深300ETF三只基金上周合计净流出16亿元,受到了资金的净赎回;而工银瑞信上证50ETF、华夏上证50ETF两只蓝筹ETF上周资金流出9.9亿元,以基本面50为概念的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资金也净流出3.7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两只创业板龙头上周资金合计净流出9.79亿元,也出现资金的净流出现象。

  另外,在中美贸易争端下,黄金的避险功能凸显。上周博时、华安和易方达旗下的黄金ETF共流入8.68亿元,同样受到资金的追逐。而上周港股市场的快速上涨,也吸引资金借道恒生指数布局港股市场,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国企ETF两只产品上周净流入4.92亿元。

  行业指数方面,在科技股投资和军工主题投资的热度下,上周科技类ETF成交活跃,受到资金的青睐。

  数据显示,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国泰CES半导体ETF等6只主要科技类ETF资金净流入18.3亿元。其中,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上周份额猛增9.7亿份,按照上周成交均价计算,净流入资金多达11.13亿元,成为上周最受基金追捧的场内基金。

  同样,在军工行情的催化下,上周国泰中证军工ETF、广发中证军工ETF等资金净流入同样显著。

  而近期涨幅较大的券商ETF则受到资金的逢高出货。数据显示,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南方中证全指证券ETF两只券商指数基金上周皆出现资金的净流出现象。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第13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即将在10月举行,外部不确定性明显下降,人民币贬值压力暂时缓解。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趋于加大,降准之后其他政策储备也有望出台,政策预期或进一步提振市场情绪,偏金融地产与科技板块有望受益,而受香港局势与外部局势扰动缓和预期提振,港股也在上周出现较大涨幅。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也表示,上周降准短期内有助于改善流动性预期,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更重要的长期意义在于“紧信用,宽财政,松货币”格局逐渐成型。预计宽货币+积极财政的组合还会持续发力,或将继续支撑和推动市场上行,我们对近期市场可以保持较为积极的态度。

  而在市场风格切换方面,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偏股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央行公布前面降准,股市热点纷呈。在市场普涨的格局环境中,在历史估值低位、弹性较大的中小盘更具优势,资金加速流向新兴科技领域,市场风格也有望从大盘股向中小盘切换,由成长股接力价值,继续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赚钱行情。

  三季度以来黄金、港股受追捧

  资金青睐科技券商军工阶段性机会

  从三季度以来的数据看,黄金ETF、港股ETF等皆受到资金的追捧,券商、科技、军工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也吸引众多资金的参与,而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等宽基ETF龙头规模出现净萎缩,部分龙头ETF规模缩水严重。

  数据显示,在基金净值上涨和投资者净申购的环境下,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三只黄金基金总份额猛增13.18亿份,总规模增长56.14亿元。

  港股ETF方面,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国企ETF两只港股基金总规模也从二季度末的42.42亿元增至最新的56.32亿元。

  而科技、券商和军工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也吸引不少资金积极参与,比如国泰证券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在三季度的规模皆有所增长,三季度以来三只基金规模增长分别为13.65亿元、7.46亿元、5.9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上海国企ETF在三季度以来规模增幅最大,但该只基金是上海改革发展ETF合并而来,公告数据显示,2019年8月19日,上海改革发展ETF转换为上海国企ETF基金份额,转换总规模为41.11亿元。因此,该只基金三季度以来新增的43.47亿元规模多数由基金合并而来。

  而在三季度的净赎回名单上,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等ETF皆榜上有名,资金的净赎回现象严重。

  比如,华夏、工银瑞信旗下的上证50ETF净赎回37.53亿份,三季度以来规模缩水97.17亿元;而华泰柏瑞、易方达、嘉实旗下的沪深300ETF净赎回70.68亿份,资金规模缩水45.6亿元;易方达、富国旗下创业板ETF三季度以来规模也缩水12.19亿元,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净赎回现象。

  投资者对市场大小盘风格转换的预期,也让场内ETF龙头易主。昔日ETF龙头华夏上证50ETF三季度规模从492.6亿元降至424.68亿元,规模缩水67.95亿元;而南方中证500ETF同期规模逆市增长4.43亿份,目前以485.84亿元位居股票ETF规模首位。

  图:上证50ETF龙头基金与中证500ETF龙头基金的基金份额对比图

  记者 李树超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