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民间投资连续5年超60% 发改委: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2018-09-10 04:52:4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企领跑投资动力足(锐财经)

  日前,国家发改委就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民间投资已成为投资的主力军,其中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超过八成。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稳步回升,未来随着稳投资政策逐步落实,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将会进一步得到激发,民间投资有望持续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连续5年超过60%

  “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9月6日表示。

  根据发改委数据,从投资总量占比看,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最高时达到65.4%;从促进产业发展看,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从吸纳就业看,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的占比超过了80%,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从经济贡献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民间投资作为投资的主力军、国民经济的生力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欧鸿介绍,去年以来,发改委积极推动落实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推动产权保护改革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

  “随着促进民间投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逐渐企稳回升,2016年全年是3.2%,2017年全年是6%,今年1-7月份是8.8%,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说。

  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促进民间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近年来广受关注。韩志峰介绍,发改委始终坚持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例如,2017年9月,发改委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指导意见,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之后,《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指导意见》提出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十项政策措施。此外,还联合全国工商联先后两次召开PPP项目推介会,向民营企业推介了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基本具备实施条件的PPP项目,获得民营企业的好评。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实际效果比社会预期好。”韩志峰说,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今年1-7月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7.3%,增速比基础设施投资高1.6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势头仍然较好。

  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破除制约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困难和障碍,切实调动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积极性。一是继续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二是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三是多向民营企业推介回报机制明确、运营收益潜力大、前期工作成熟的PPP项目;四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督促各地政府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做履约守信表率,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支持民间投资的因素在增加

  “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不少,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进入仍存在隐性门槛,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欧鸿说。

  为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发展的良好势头,严鹏程介绍,下一步,总的考虑是从五个层面发力:一是抓放宽准入。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二是抓政策支持。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支撑。三是抓营商环境。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四是抓信息服务。在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方向,向民间资本集中推荐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五是抓产权保护。推动地方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

  韩志峰指出,综合来看,当前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民间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增速有良好的基础和支撑条件。随着稳投资政策逐步落实,全国各地将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等措施逐步实施到位。这将会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信心,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保持民间投资的持续平稳增长。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