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贸易战硝烟四起 日本在劫难逃

2018-09-10 07:13:28 北京商报

  贸易战硝烟四起 日本在劫难逃

  “如果我们没有达成协议,日本知道,这是个大问题。”当地时间本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空军一号上威胁满满地说了这样一句话。远在亚洲的日本为之一颤,首当其冲的就是日元。当天美元兑日元先跌到了110.77左右,接近抹平日内0.4%以上的涨幅,后又回到111.00上方,日内涨超0.3%。

  日本早就已经被特朗普挂在了贸易战的名单里。《华尔街日报》6日便发表文章称,特朗普为了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欲加强对日本的施压。而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编辑部的电话采访中,特朗普也称“与日本领导人的良好关系即将终结”,并表现出要求修正目前贸易不均衡现状的态度。

  特朗普的贸易战核心就一句话:削减贸易逆差,纵使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关系”再好,在逆差面前,通通算不得什么。根据美国商务部5日公布的数据,美国7月与日本的贸易逆差比前一个月扩大了2.9%,达到54.6亿美元。而日本也是仅次于中国和墨西哥的美国第三大贸易逆差国,去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达到了689亿美元。

  汽车关税是特朗普的法宝,也是悬在日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此前,继将日本列入对钢铝征收关税名单之后,特朗普又威胁可能将汽车关税从2.5%提升至25%。据了解,日本是继德国后美国进口汽车最多的国家,占美国市场的34%,根据日本综合研究所的报告,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日本直接出口损失将达72亿美元;算上对汽车零部件、材料、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影响,损失将达到180亿美元。一旦关税提升,对日本而言,或许将是新版“广场协议”的开端。

  美国正在四处树敌,但代价却要他的盟友付。今年7月,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已经对包括其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提出要求,在11月4日前将各自对伊朗的石油进口量降至零。这对日本来说几乎是另一个层面的灭顶之灾,数据显示,日本几乎所有的石油都依赖进口,其中大约90%来自伊朗等中东国家。过去伊朗已成为日本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为日本提供了10%以上的进口石油。

  日本被摆在了一个极其尴尬又危险的位置,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但这并不代表安倍没有给自己准备后手。安倍一方面喊话特朗普日本汽车企业不仅不会危害美国汽车企业,还为美国带来了就业,另一方面暗地里疯狂进口伊朗石油,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5月进口伊朗石油暴增31%。

  但更重要的是,日本已经开始筹划着“没有美国”的日子。今年7月,日欧经济合作协定的签署意味着一个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大约30%的自由贸易圈落地生根。另一边,美国负气退出的TPP也正计划朝着一个没有美国的方向前进,而日本理所应当成了新的牵头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