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公募FOF遭遇市场考验 短期波折长期空间较大

2018-09-10 09:59:13 证券时报网

  公募FOF遭遇市场考验 短期波折长期空间较大

  2016年9月11日,证监会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二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募基金迎来资产配置新时代。从筹备到上报产品,从产品获批到投资运作,两年来,基金行业围绕公募FOF搭建投研团队、推出产品方案、销售发行、管理运作,FOF对基金行业生态、市场格局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2016年9月11日,证监会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二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募基金迎来资产配置新时代。从筹备到上报产品,从产品获批到投资运作,两年来,基金行业围绕公募基金中基金(FOF)搭建投研团队、推出产品方案、销售发行、管理运作,FOF对基金行业生态、市场格局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公募基金资产配置方案趋于成熟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引领下,公募FOF指引推出两年来,公募FOF与多类型基金共同发展,相辅相成,正在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行业生态。

  国泰基金养老及FOF投资部业务负责人周珞晏认为,公募FOF指引推出两年来,公募基金之间的联系交流加强了,工具性投资蓬勃发展,大类资产配置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尤其是一篮子资产配置解决方案近趋成熟,这对公募基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发展。

  “在公募FOF推出以前,基金资产配置主要集中在股债上,虽然底层资产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一篮子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尚不成熟。而公募FOF推出以来,公募基金资产配置的品种已经从A股、债券,逐步拓展到港股、美股、黄金、原油、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以及多样化的量化投资品种,A股市场的指数基金也拥有了宽基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等细分品种,债券品类顺势推出了多种国债指数,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方案正在不断趋于成熟。”周珞晏说。

  中融量化精选FOF基金经理哈图也认为,作为公募行业的新品种、新资金,公募FOF是资管新规新时代下风险可控、长期绝对收益的创新产品。在产品销售与宣传过程中,基金公司、销售渠道与媒体一起,有力推动了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绝对收益等理念的深入人心。哈图表示,公募FOF对于行业生态的影响深远:基金公司、银行和第三方销售公司或投资顾问公司也越来越多地推出各具特色的智能投顾与基金组合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着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认可。

  “今年发布的养老目标基金指引中力推FOF,说明监管层非常重视FOF的作用,将来会继续承接养老与理财的需要,在公募基金行业中占有重要位置。未来FOF规模有望突破万亿,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哈图说。

  除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理念外,多位基金经理认为,首批公募FOF的推出,有利于公募基金风格趋于稳定,并实现基金的优胜劣汰。

  海富通基金姜萍认为,公募FOF对行业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现在,基金经理愈发“珍惜自己的羽毛”、树立稳定的投资风格、工具类配置型ETF规模有所增长。“今年以来,一些5年以上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市场关注度更加提高。”

  哈图也认为,FOF在形式上是基础基金的组合,随着FOF规模的增长,对于基础基金较为系统的评价与选择必将会间接推动基础基金优胜劣汰,增加优质基金的规模,特别是对于风格特征明确的主动基金与工具类基金会更加受益。

  由于近一年市场变化较大,首批运作的公募FOF在投资上出师不利,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FOF应该坚持和落实产品的定位和风格,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的特点会逐渐体现出来。

  长信基金养老FOF投资部总监邓虎表示,整个行业从热议公募FOF功能到上线运作,到目前养老FOF获批,市场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公募FOF的业绩还需要时间的积累,未来在资产配置上希望能有机会体现出FOF与传统开放式基金的不同特点。

  “首批公募FOF运作近十个月,但在完成建仓后,市场便进入大幅波动状态,首批公募FOF仍然需要时间的积累。而在FOF管理运作中,如何平衡投资范围和基金净值披露效率,可能是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邓虎说。

  哈图也认为,如果说公募FOF的选、投、管三个领域,分别对应品种评价与选择、市场风险风格分析与匹配、投资目标与投资边界的平衡等,在当前市场中如何坚持投资目标与投资边界的平衡是FOF投资的重要一环,这个问题关乎FOF产品究竟是什么、应该怎么定位、保持怎样的风格。

  FOF业务短期遇波折长期空间较大

  两年来,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对于FOF也不再有期待首批FOF时的兴奋,一些手握FOF产品批文的基金公司相当低调。今年以来,FOF新基金发行遇冷,部分FOF首发规模不理想,几乎是踩线成立。从狂欢到冷场,有观点认为公募FOF或重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覆辙。对此,多位基金经理认为,FOF与QDII是截然不同的产品,短期遇冷有市场的因素,长远来看,FOF的表现值得期待。

  哈图认为,FOF产品推出前后,资产配置与FOF的概念受到广泛关注,从这类产品的募集规模变化、业绩表现、投资者认知过程来看,经历了期望、失望、冷静三个阶段。由于资产配置比例约定的原因,第一批FOF中多为低风险等级,业绩表现上更接近长期绝对收益属性,与QDII基金单位净值长期较大幅度低于1元的情形不同。而FOF这种不利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受近期各类主要资产表现低迷的影响,当前资产表现是几年一遇的艰难时期。

  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表示,FOF是多资产品种,QDII更多的是单一资产,两者无论是风险属性还是市场环境都不相同。FOF短期发行遇冷,主要还是在于公众对于资产配置的理解有些片面和理想化,认为FOF可以做短期的资产轮动,其实不然。虽然回报率暂时不够理想,但是,FOF通过资产配置有效控制了波动,降低了风险,未来当投资者对风险和波动的理解逐步成熟,对资产配置和FOF会有更好的理解与预期。

  邓虎认为,FOF的表现与发行时点、市场行情都有关系,FOF的表现需要时间积累。FOF本身只是一种产品结构,其前景不一定是统一的,各具体类型,如优选型、资产配置型、偏债型的风险特点和适应的投资者群体都不一样,还需要在较长时间线上去观察细分FOF种类的市场表现。

  不可否认,公募FOF经历了最初的市场关注,到遭遇市场调整,业绩欠佳,规模缩水,再后来发行遇冷,部分从业者甚至选择离开FOF部门,核心人才流失,业内开始担心FOF业务的长远发展。哈图表示,中融FOF团队的核心人员不但没有流失,而是在当前环境中更加团结,大家也获得了成长,公司对这个方向持续给予重视和支持,这可能也是大多数FOF部门的情况。

  对于FOF业务团队当前遇到的短期波折,诺德基金FOF管理部投资总监郑源表示,当前阶段公司从四个方面着手提升FOF团队的凝聚力:第一,建立针对FOF产品的大类资产配置以及投资策略的投决制度;第二,初步完成投研销一体的管理团队搭建;第三,建立FOF产品方案体系;第四,FOF投研团队管理多只投资于公募基金的FOF专户产品,磨合和锻炼投研团队。

  陆靖昶则认为,FOF业务与其他传统基金的投资部门应有所区别,市场的培育期相对更长。因为FOF是一种资产配置的产品,一个单一资产表现好的时候,FOF都不会很突出。只能从长期回报和风险收益比的角度去考察,以3年及以上的长期业绩和未来发展前景为指导,不以短期业绩和盈利来作为考核标准,如此才能让FOF业务健康发展。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